结构工程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
 
 
    1、本学科简介
    结构工程学科历史悠久(1923年成立),是国内首批博士点之一,现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综合实力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特聘教授岗位,是国家“九五”和“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教育部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吕志涛教授为该学科学术带头人,现有一支以院士为首、博士教师为骨干,勇于创新、团结奋进的一流师资队伍。近年来,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和三等奖多项;出版专著(著作)30部;在国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7篇(EI、SCI收录),在本学科国内最高级学报上发表论文44篇;获国家专利10项。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863项目及省部级攻关项目25项,成功地解决了多项国家重大工程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2、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优势和特色
    本学科重点研究方向包括现代预应力结构体系、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的研究;结构抗震、抗风设计方法及减震与振动控制分析的研究;大跨、超高、索膜和组合结构体系的计算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地下结构的设计理论、工程监测、施工技术及应用的研究,结构分析理论及计算技术的研究;工程材料和结构的损伤分析理论与方法;结构的监测、鉴定、评估与加固的研究。
    本学科长期以来注重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机结合,注重研究的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注重重大重点工程关键性技术难题的科技攻关。已在上述6个主要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批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在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方面居国际先进地位。这些成果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也对工程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