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全 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

2013年夏,我有幸参加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发展培训班赴美国里海大学的交流学习项目,经历了26天的学习和参观,所见所闻,丰富多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期间,参加了里海大学的四个实验课程的学习;听里海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家授课;参观了教育学院以及里海大学组织的其它交流活动;访问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华盛顿大学等著名大学。整个过程非常充实和精彩,使我受益匪浅。以下是我摘取的6个方面的感想:

1.     从教师角色转换成学生角色对我启发很大

我在东南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多年,已习惯于从老师和专业的角度看问题,虽然在教学方法和专业方面每年都努力改进,但仍有些教学的问题无法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这次学习,我做了近一个月的学生,经历了四门实验课和教学方法理论课的完整学习过程,包括预习、听课、图书馆和网上查资料、做实验、做课外作业、提交报告等。感悟到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特点,比如在专业实验课中,我对于无线传感基本上一无所知,但通过老师的启发和引导,我一直对该实验保持较高的兴趣,主动查阅相关资料,不断摸索,最后也能很好的理解无线传感的相关知识,并顺利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我认为,当我的学生在面对我和我上的课时,他们其实也与我在面对无线传感课程时的情况是一样的,他们知之甚少,但他们都有一颗好奇和进取的心,只要我们老师能客观地从学生角度出发,精心安排所教课程的内容和授课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就能被激发,学习效率就会提高。

2.     我为作为东南大学教师而骄傲

这次里海之行除了领略了国外大学的美丽和实力,我也切实体会到了作为一个东南大学老师的骄傲。东南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每年培养的毕业生数量远远超过国外大学。这次在里海,我还遇见一些东南大学的校友,他们在里海学习、工作得很好。里海大学工作人员对我们访问团很重视,安排一流的教师与我们交流,各专业院系的领导与我们共进午餐,商讨合作事项等。

3.     里海大学的教育产业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美国的招生规模远超其国内的可入学人数,很多学校都将目标放在国外。以里海大学为例,作为一个私立大学,其办学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学生的学费。所以,里海大学的各院系都设有国际合作办公室,有宣传网页,将其优秀教学资源推向全球。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里海大学的教育学院,作为里海大学四个部门之一,东南大学代表团本只是在里海大学的工程院范围进行交流访问,目的是学习里海在工程教育中的先进经验,与教育学院没有太大关联,但他们院长和国际部门负责人专门邀请我们去交流参观,亲自介绍他们的情况,推广教育项目,可见其对教育产业的重视。

4.     PBL课程建设是未来工程师教育的方向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课程是指以学生为中心,以解决问题的方式组织学习的课程形式。PBL课程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主要大学都有开展,很受学生欢迎。这种课程是以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设计课程的内容、进度、教学方式方法,配套有必要的硬件和软件。学生在老师的简要知识介绍后分组讨论,协同完成具有创新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并开发出产品,测试其对问题解决的效果。最后,学习小组要编制整个过程的报告并陈述。PBL课程受学生欢迎的原因我认为有如下几点:(1)问题明确,与现实生活衔接,没有专业理论课程的抽象和枯燥; 2)以动手操作为主,学生在课程中处于主动和活跃状态,学习积极性高;(3)小组合作能培养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的自我实现欲、创新能力、协作精神,这对工程师的培养至关重要。

5.     ENGR5项目的必要性

里海大学的ENGR5(Engineering 5,里海大学工程类系列研讨课程中的一门)项目就是在大一新生中开展特殊的专业实验课,该课程不要求新生有任何专业知识,依靠精心的课程编排,通过教师的引导和学生自学,新生们就能顺利完成作业并通过考核。ENGR5项目注重对学生的兴趣培养,让学生基本了解相关专业,为其今后的专业选择提供帮助。东南大学目前在大一学生中也在开展一些类似工作,一般以通识课程为主,辅以专业导论课程。我想有必要借鉴里海大学的ENGR5项目,让学生在大二学习专业课程前能多了解专业的社会应用情况,动手解决一些问题。   

6.     高校教师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专业技能

通过与里海大学老师的接触,我对他们独特的教学风格、内容和方法印象深刻。他们自信、睿智,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全情投入,服务学生、帮助学生,总能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我想这与他们的教育理念和个人专业素养有很大关系。教育工程是要求最高的工程,作为未来工程师的老师,我们老师其实也是一个工程师,我们的课程就是这个伟大工程中的一砖一瓦,所以,我们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辛勤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做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201383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