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起源于1923年茅以升先生创立的土木工程学科,2017 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并列全国第一,是国家985 工程和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教育部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专业于2006 年获批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2007年教育部批准建设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 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2年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土木工程专业于1995 年、2000 年、2005 年及2013 年连续四次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土木工程专业拥有一支以国家级创新教学团队为骨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隧道与桥梁工程、地下工程以及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施工与管理、研究与开发能力的高素质领军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

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是“全省第一、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优势专业。20 世纪20 年代,东南大学就设有营造门,并开设工程管理相关的课程教学。1998 年,东南大学在全国首批设立工程管理专业,并于次年成为首批通过国家级专业评估的六所高校之一。

此后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快速发展,连续三次通过国家级专业复评估,获批首批江苏省特色专业、“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成为全国同类高校中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教材最多的高校,也是全国最早牵头获得工程管理领域国家教学成果奖的高校之一,教学质量享誉全国。

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四个硕士点)- 博士(两个博士点)培养体系,而且培养方案与国际注册制度衔接,得到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 R I C S ) 、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美国建筑教育协会(ACCE)的国东际认证或互认,使毕业生可以从容地选择学术化、工程化或国际化等多元发展路径。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经济与投融资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房地产开发公司、大中型建筑企业、总承包企业、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工程咨询和评估公司、建设单位、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策划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领军人才。

工程力学专业

工程力学专业密切结合土木工程背景,同时涉及材料科学、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等多学科领域,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力学理论基础和实验测试分析能力,具有较强的有限元建模和数值分析能力,以及具有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工程力学系现有力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力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工程力学本科专业。力学学科是“十三五”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江苏省工程力学分析重点实验室、力学研究所、力学协同创新中心和东南大学力学实验中心,为本科生提供了丰富的实验课程和供学生开展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在历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多次获得全国特等奖、一等奖,屡创佳绩。在本科教学中,获得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和省级视频公开课各1 门。

培养掌握力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设计理论,具有基本工程力学理论素养和进行工程设计计算及实验研究的能力,能在土木、机械、材料、能源与动力和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测试分析和技术开发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的市政工程二级学科,为省级重点专业,目前是东南大学英文专业建设试点。现拥有市政工程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设有江苏省水处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心,东南大学- 蒙纳士大学海绵城市联合研究中心,具有国内一流的教学实验条件和实习基地,小规模、国际化、精英型是该专业的办学特色。通过四年的全面引导、系统学习和综合训练,培养学生成为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水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水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智能建造专业

智能建造专业为2019年教育部批准新增的新工科专业,于2020年进行首次招生,是我院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中的又一重大举措。该专业是土木工程学院“新工科”专业,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深度融入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整合工程管理、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多个学科专业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是土木工程学院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智能建造面向现重大基础设施的智慧建造与运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宜居、畅行”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科技保障。

丁大钧班

丁大钧班是以我国已故著名土木工程专家、教育家、东南大学教授丁大钧先生命名的教改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科研能力的学界精英、业界领袖、国家栋梁的卓越人才。

该班面向土木工程专业,每年招收30 人。该班学生优先享有优质教学资源,优先享受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和公派留学的机会。学院为丁大钧班的每位学生在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各提供至少半年的海外学习机会,在博士阶段提供至少一年的海外学习机会。中南控股集团设立了专项奖学金为丁大钧班学生赴海外学习提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