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学科
土木工程学院与能源与环境学院共建
一、学科简介及主要研究方向
 
    1、本学科简介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年代中央大学的卫生工程专业,70年代末期,东南大学又是国家教委所属第一批最早创办环境工程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本学科在水污染控制和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煤转化过程及尾气污染防治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以及环境污染物的分子毒理学等方面开展大量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承担国家重点基础
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国家高技术项目(863)、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部省级科研项目多项。
    2、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优势和特色
    (1)水污染控制及水处理理论和技术:本研究方向的特色主要有:饮用水微污染净化技术。承担了国家攻关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以及省级项目4项。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与装置研究。以一批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工业企业委托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为支撑,建立了国内很有特色的应用研究优势领域。城镇生活污水除磷脱氮技术及装备、工艺过程智能化控制。承担江苏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高新技术研究项目和社会发展招标各1项,研究总经费数百万元。
    (2)大气污染控制:本研究方向通过承接和完成洁净煤燃烧技术中有关PFBC-CC除尘和脱硫的国家攻关项目,研制成高效PV型旋风分离器、卧式小多管除尘器,使燃煤产生的烟气中含尘浓度、脱硫效率和NOx排放量能满足国际上当前最严格的允许排放浓度。同时,开发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技术、流态化吸收式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和炉内喷钙尾部增湿活化脱硫技术,已完成实验室研究和中间试验,通过省级鉴定,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3)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先后承担了6项垃圾焚烧处理基础研究项目,研究开发出飞灰循环底饲回燃流化床焚烧技术年处理煤矸石(燃烧发电)30万吨以上,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发成功国内最大的造纸污泥流化床焚烧炉和高浓度有机废液焚烧炉。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第二代城市垃圾低温气化高温熔融焚烧基础研究,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