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学科
 
    1、本学科简介
    力学是工程技术各个领域中应用性极强的一门基础性学科。而工程力学更是以实际工程应用为背景,以最新的科技成果为手段,研究现代工程技术中所出现的各类力学问题的分析建模、模拟计算和实验测试方法。
    2、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优势和特色
    (1)结构振动及其测控技术。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表现在:结构的振动与波动理论研究;结构的振动与波动测控技术研究;大型隐蔽结构的波动反演方法及基础结构动态诊断与承载分析技术研究以及基于光学积分成像的微小结构动态特性测试分析方法研究等方面。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国家及省部委以上科研项目6项,有关工程项目10多项,获省部委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有关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2种。
    (2)智能材料与智能结构的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表现在:利用材料、电子等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采用先进的控制技术,研究能够适应环境和受力状态变化的智能材料和智能结构。近年来,已完成有关工程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有关论文10多篇。
    (3)分布式虚拟工程测量仪器。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表现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图形用户界面技术,研究适用于多参数的复杂工程测量问题的分布式虚拟工程测量仪器。有关工程项目10多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有关论文1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