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
(江苏省重点学科)
 
    1、本学科简介
    该学科现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是国内最早从事抗震防灾研究的单位之一,综合实力位于国内重点大学前列。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特聘教授岗位,是国家“九五”和“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教育部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目前,该学科已在结构抗风抗震与振动控制、结构防灾(风灾、地震、火灾等)安全性评价、结构健康监测和加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完成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中美两国国家基金会共同资助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
    2、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优势和特色
    本学科重点研究方向包括高柔和大跨结构的抗风抗震性能分析和设计方法,新型结构体系及其抗震性能,工程结构抗震、减振与振动控制,工程材料和结构的损伤分析理论与方法,工程结构抗震加固的方法与技术,工程结构健康监测和安全性评价等。
    本学科长期以来注重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机结合,注重研究的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注重重大重点工程关键性技术难题的科技攻关。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将直接面向工程结构的防灾减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对工程实践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