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掌握结构工程、岩石工程、隧道与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以及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施工与管理、研究与开发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桥梁、道路、机场与港口、市政工程等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开发、研究与教育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也可以选择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机场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或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固体力学等研究生专业进一步深造。
(1)培养方向
培养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岩土和地下工程方向的高级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生要学习公共基础、学科基础及专业主干课的基本理论,通过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基本训练,应具备下列基本知识和能力:(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以及继续深造、终生学习和专业发展的基础;(2)掌握工程力学基础、流体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等基本理论,掌握土木工程规划与选型、工程材料、结构分析与设计、地基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施工技术、工程测量、试验等基本技术,了解建设项目经济与管理方面的基本内容;(3)具有综合应用外文、计算机和现代化设备进行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的初步能力,以及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创新潜力。(4)了解土木工程法规,具有社会交往、组织管理及领导工作的初步能力。
(2)主修课程
大类学科基础课: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与水文学、画法几何与CAD制图、土木工程概论、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
专业主干课: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基础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地下结构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