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
(土木工程学院与交通学院共建)
 
 
    1、本学科简介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吕志涛教授,设有博士后和教育部重点试验室。桥梁与隧道工程是土木工程的二级学科,设有博士点和硕士点。
    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9名,专职教师26名。本学科重点研究公路桥梁、隧道工程设计计算理论和工程应用技术,特别是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和组合结构桥梁性能研究、已有桥梁检测与技术改造研究。本学科培养从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方面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工程设计及工程管理的专业人才。
    2、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优势和特色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桥梁结构设计理论与分析方法;(2)桥梁结构的耐久性及工程对策研究;(3)桥梁监测、检测及加固技术;(4)隧道结构分析方法与监控技术研究;(5)新型材料在桥梁结构中应用研究。
    在人才培养上,学科培养的研究生素质较高,学风端正,有钻研精神,受到普遍欢迎。在研究上,学科形成了桥梁结构分析、结构设计原理和旧桥检测评价与技术改造方法研究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