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学科
 
    1、本学科简介
    我校市政工程专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年代中央大学的卫生工程专业,70年代末期,东南大学又是国家教委所属第一批最早创办市政工程衍生专业环境工程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本学科所属一级学科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优势和特色
    (1)主要研究方向:① 饮用水微污染净化技术;② 污水深度处理理论与技术;③ 湖泊富营养化控制和生态水处理;④ 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理论与技术。(2)优势和特色:①饮用水微污染净化技术:针对地面水水资源污染日益严重,传统自来水厂工艺难以保证供水水质的问题,本研究子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攻关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以及省级项目4项。本子方向研究成果有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和特色,同时也在应用方面获得了成功。目前承担国家863项目子课题3项。②在城镇生活污水除磷脱氮技术及装备、工艺过程智能化控制方面,本学科具有明显优势,目前承担着江苏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高新技术研究项目和社会发展招标项目各1项,研究总经费数百万元,可望在除磷脱氮的理论研究、智能化信号反馈在线控制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装备研究成果转化也将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与本学科业务相近且有密切合作的公共卫生学院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在环境污染物的分子毒理学研究领域富有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