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工程力学系源自1952年由胡乾善和梁治明两位知名教授领衔成立的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教研组; 1960年设置了力学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恢复高考后,于19771979年分别招收了两届力学本科师资班,并于1978年开始恢复招收力学硕士研究生至今。1997年东南大学成立了工程力学系,2001年恢复了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的招生,工程力学系现拥有工程力学和固体力学两个博士点和力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含工程力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流体力学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工程力学本科专业。

1)培养方向

  培养掌握力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设计理论,具有基本工程力学理论素养和进行工程设计计算及实验研究的能力,能在土木、机械、材料、能源、交通、航空航天、水利、化工、微电子、生物、医学等工程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测试分析、技术开发以及力学教学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数学、力学、工程、计算机和测试等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受到必要的基础理论和工程训练,掌握应用工程力学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方法和手段。通过教学、实习、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等基本训练,毕业生应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以及社会交往和组织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继续深造的良好基础和能力;(2)系统地掌握工程力学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应用计算机解决工程力学问题的基本技能;(3)有较强的理论分析能力,熟悉计算机软件应用与开发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巧,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完整的结构工程知识,掌握大型、复杂工程结构的现代设计计算及测试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和素养;(4)了解工程力学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科研和技术开发的潜力。

2)主修课程

  工程力学概论、计算力学、土木工程总论、理论力学、高等动力学、土力学、材料力学、高等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结构力学、电子电工学、土木工程最新动态、弹性力学、工程结构设计原理、计算机原理、实验力学、结构分析软件、传感器技术、水力学、动态测试与CAT、振动力学、现代力学测试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