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国内高校最早设立的同类专业之一,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建设,本专业基础扎实、培养规范、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在全国享有很好的声誉,办学水平和质量名列前茅。1999年首批通过国家工程管理专业评估,2004年、2009年连续两次顺利通过复评估,专业培养方案与国际注册制度相衔接。2003年本专业被遴选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本科专业建设点,2006年经江苏省教育厅验收合格,成为江苏省首批特色本科专业,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培养模式和体系。与同类高校的工程管理专业相比,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在导师制培养、学生专业素质拓展、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多学科办学支撑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1)培养方向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大中型建筑企业、总承包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工程咨询和评估公司、建设单位、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策划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2)主修课程
该专业知识体系包括工程技术、工程经济、工程管理和工程法律四大类平台课程。主修课程除学校通识类课程外,大类学科基础课包括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经济法、会计学原理、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建筑学与规划、地基与基础、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统计学、工程材料、建筑设备;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建设法规、运筹学、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工程项目投资决策与管理、房地产经营与开发、房地产估价等课程。此外通过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科研训练、专业素质拓展、导师制等环节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