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生存之本,是现代城市发展的血脉与灵魂。给水排水工程,或称城市水工业工程,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人类文明进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工程,因而本专业学生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和良好的就业去向,也因此成为不少考生向往和争先报考的专业之一。
(1)培养方向
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培养学生掌握给水排水工程基本理论与知识,具有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城市供水与排水工程规划、设计及大型工矿企业给水排水工程设计的基本技能,能在城市建设与管理部门、环境管理部门、教育、科研和设计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要学习公共基础、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基础及专业主干课的基本理论和知识,通过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多环节的训练,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功底,具备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终生学习和不断适应社会需求的开拓创新能力;(2)掌握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工程流体力学、普通化学、物理化学、水质分析化学及水处理生物学等给水排水工程学科必须的基本理论和知识;(3)掌握水质工程学(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4)具有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城市水景观营造、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与管理的初步能力;(5)掌握文献检索和试验研究的基本方法,了解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好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2)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水处理生物学、普通化学、水质分析化学、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经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