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科于2004年批准设立,是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国内最先设立的二级学科点,是土木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新型交叉学科。本学科现有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工程结构施工技术、工程建设安全与环境、土木工程项目管理以及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的交叉领域。参与了国家985和“十一五”科研项目,主持了省多项建造领域科研项目。该学科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要,主持和参与了一批国家重大和重点工程项目的建造技术攻关和项目管理咨询工作,解决了重大工程的许多关键建造技术和管理技术,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工程建造技术、组织与管理的研究和咨询优势,为区域经济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在科学研究、重大工程建造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已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有些领域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本学科点具备良好的研究条件,社会需求量大,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大型建筑企业、工程咨询企业、高校及相应政府部门从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工作。 

一、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在土木工程建造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解决有关技术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大型、复杂项目重大技术和全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二、研究方向

     (1)大型工程结构施工技术
     (2)重大工程建设安全与环境
     (3)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

     (4)项目可持续建设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