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系

工程力学系简介

 

历史沿革

东南大学力学学科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现已走过60年的发展历程,主要发展阶段可概述如下:

²   1952年,南京工学院的胡乾善(伦敦大学博士)和梁治明(麻省理工学院博士)两位著名教授领衔创立力学教研组;

²   1953年,正式成立直属于教务处的力学教研组(直属教研组还有数学、物理、外语、体育等组),承担全校(包括无线电、电子工程等系)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课程教学;随后,南京工学院成立基础科学系;

²   1960年,成立力学本科专业;1964年开始招收“振动”与“弹塑性力学”研究生;

²   文革后恢复高考,1977年、1979年分别招收了两届力学师资班(本科),1978年开始恢复招收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3年、1985年招收了两届力学研究生班;

²   1984年,力学教研组和数学教研组从基础科学系分出,成立数学力学系,设置力学教研室;

²   1997年,原土木工程系的土木学科、数学力学系的力学学科、交通学院的环境工程学科重组为土木工程学院,设置工程力学系。

师资队伍

工程力学系现有教师25名,其中,教授9名(博导5名),副教授7名(博导2名),讲师9名。6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40%以上的教师拥有海外博士学位或者海外一年以上研学经历。

师资队伍中有中国力学学会理事2人、江苏省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3人。二级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大都具有在境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具有很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是一支年富力强的学术研究队伍。

学科与专业

工程力学系建立了完整的力学人才培养体系,具备了从本科到博士后各层次力学人才培养能力:

²   力学博士后流动站

²   工程力学和固体力学博士点

²   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力学4个二级学科)

²   工程力学本科专业

工程力学系创立了在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工程力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强能力”的专业特色,培养科研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在历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本科毕业生50%以上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

科学研究

工程力学系形成了以源头创新的基础研究为主,兼顾应用研究的研究特色,以“江苏省工程力学分析重点实验室”为科研平台,在损伤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耦合动力学等方向上:

²   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973子项目、863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基础研究等重大研究课题多项;

²   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课题;

²   积极参与润扬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科技攻关项目近20项,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²   发表SCIEIISTP收录论文200多篇次,出版专著10多本。

(2013.07.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