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久别的同学们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670

【编者按】本文是我院工民建专业1973级校友(即51731班、51732班)入学42年之际重聚母校的座谈会上,时任51732班班长、现为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三所所长的肖万鹏学长作为主持人的致辞。

  

欢迎您,久别的同学们  

肖万鹏

同学们好!

516是我们翘首久待的日子,我们将以热烈而又激动的心情欢迎同学们来到母校。时光荏苒,距上一次聚会又悄悄走过了十八个春秋。转眼间,我们都成为斯芬达克斯魔咒中的三条腿。惊回首,自己早已翻过了人生的脊梁,正向大地母亲怀抱踟蹰独行,哀吾生之须叟,羡钟山之永恒,我们自己也成为老年俱乐部的一员。

我还清晰地记得,在退休时与单位同事,对自己退休后有一段描述:

如今我年已退休,自知此去无多,我要使自己的心绪逐渐静下,远离喧嚣的尘土,躲开浮躁的人海,拒绝时尚的诱惑,保持心灵的宁静和自由,为学习而学习,为思想而思想,为娱乐而娱乐,按自己的思维逻辑,按自己的观念,在浩瀚的书籍中徜徉,充分地去享受我人生最后一道彩霞!

世事沧桑知天命,神离红尘耳目清。

香茗一杯思绪远,管他东西南北中。

我现在主要做三件事:一是徜徉在自己所喜欢的书籍(哲学和文学)中;二是与小孙子一起傻笑,一起疯,当然这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三是约上一些同学、朋友聚会、娱乐。

我时常在思索,自己来到这个世间纯属偶然,感谢上苍给我中奖。偶然成为亲人,成为朋友,成为同学,成为同事,在这茫茫的宇宙中,这样的偶然不就是缘分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

对我一生发展有较大影响的人际关系中,师长、领导、同事、朋友和亲人,一个个离我而去,去远行,而留下的越来越少。难怪庄子叹道:“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子曰:“逝者如斯夫。”这就是大自然的律拍,奈何?实际上人的生命与朝生暮死的蜉蝣在本质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缘起缘灭,船过水无痕。从宇宙观的角度看也没有什么意义,这是自然的选择。但从现实的存在意义来看,人是万物之灵,有理性,有灵魂。人来到这世上的目的是什么?康德说:“人是目的。”做一个有诚信、有道德、善良而又高尚的人是目的。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遵照道德准则生活,就是幸福生活。”实际上这就能使自己身心健康,灵魂安逸。这也是我一生向往而努力要达到的圣殿,余生也就在这朝圣的途中。

在此,我借用宋代诗人梅尧臣一首咏月诗,来表达我现在的心境:

一年一见最堪惜,百岁百夕能几多。

纵有明年似今夕,明年同会复如何。

我要求大家,下一个十八年后大家都还健在,一个也不许先溜!

祝同学们健康长寿,全家幸福安康!

  

        201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