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报】学有专长建言献策 光辉灿烂启明之星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1024

———访民主建国会东南大学主委李启明教授  

 本报记者团 张秀蓉 邱文浩

  在黑暗中,有一颗启明星,点亮长眠的夜晚,划破黎明的长空。而在民主建国 会东南大学总支部,也有这样一颗启明星,散发着参政议政的绵热与光亮,他就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启明教授。李启明教授担任民主建国会东南大学主委以来,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广大会员,不争名不争利,凡事以大局为重,带领会员成立了民建东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为基层党派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向社会广泛输出人才,受到上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作为党派人士,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多次提交提案,受到各级部门的重视。

怀抱政治理想加入民建大家庭

    李启明教授于 1987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东大, 1987年至1989年被借调到中建总公司从事国际工程管理工作,回来之后就从事教学和科研,199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7年破格晋升为教授,担任过土木系、土木学院的副系主任、副院长, 1998年加入民主建国会(简 称民建)。当被问到当初为什么选择民建,李启明教授谈到民建是以经济界为界别的,主要是以企业家、政府官员,以及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构成,但当时东大民建会员很少,为使这个党派组织能够在东大有很好的发展,民建江苏省委、东大统战部以及民建东大一直在物色合适的人选加入这个组织,而一直怀抱政 治理想的李启明教授在民建江苏省委陶克中副主委的介绍下,通过对民建历史、构成、特点以及光荣传统的了解,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民建的根本宗旨和中国共产党是一致的,而每个政党又各具特色,民建是经 济界别的,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李启明教授研究生专业是建筑经济与管理,专门研究建筑和房地产的经济问题,博士是管理科学工程。经济和各行业密切相关,建筑经济、房地产经济是国民经济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投资、出口和消费,投资的重头 就是建筑投资,所以李启明教授认为加入民建可能会让他有更多机会接触和关注经济问题。另外,上一届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先生更是倍受李启明教授尊敬,他是我国的风险投资大师,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担任过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并且在专业学术领域影响力很大。

 

发挥专业特长 积极参政议政

    加入民建组织后,李启明教授担任过东大主委、民建省委常委,民建省委科教委员会主任委员、省政协委员。据李教授介绍,参政议政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主要是通过调研、考察等活动,撰写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从省里来说,要求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搞调研、写提案,由省民建进行归 纳、提炼,作为省民建在省委、省政府的交流材料。作为政协委员,每年要就自己关注 的问题进行调研,写出提案,然后递交到省 政协提案委员会;同时作为东大主委,也要组织会员开展调研和考察活动,比如重点围绕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及存在问题,民建东大分别于2005年、2007年、 2010年选择苏中(泰州)、苏北(洪泽)、苏南(昆山)开展系列专题调研活动,了解基层 情况、参观城市基础设施,与地方民建组织和会员就经济社会发展、不同地区小康社会建设情况以及基层支部建设等座谈、交 流和研讨。

  从事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主要利用业 余时间,结合专业特长和优势,按照民建中 央、民建江苏省委和东南大学统战部的调研方向,为国家和江苏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李启明教授比较关心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及 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管理问题,先后赴太仓、无锡、淮安、南通、常州等地主持保障性 住房建设、共有产权住房等 多项专题调研课题,完成了《完善普通商品房价格形成和调整机制》《大学毕业生和 外来人才住房需求和解决对策》《关于完善经济适用房建设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住房体系,提高住房保障效 能》等提案和调研报告。近 两年李教授又在关注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现代化问题,现在建筑工地太多,噪音大、污染多,严重影响老百姓交通和日常生活,建筑业还是传统手工方式,产业升级很重要。同时现在的房地 产一般都是毛坯房,住宅产 业化水平太低,这些都是值 得深思研究的问题。“我的角度是关心政府要做的事情,不是企业要做的事情,站在政府层面 来考虑推进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问题。”李教授提到,我国的工程技术水平其实很好,但是建筑工业化水平远落后于欧美国家,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工人的健康权益为代价,政府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搭好服务平台,引导好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集中各党派优势 建设国际一流大学

    在学科教学方面,李启明教授积极探索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三元结合的教学新模式,他强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使学 生个性得到充分发展;既培养学生解决专门问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注重培养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广泛的适应能力;既要掌握已有的知识,更要勇于探索未知领域。就李教授关注的热点,他的很多学 生都发表了关于保障房的文章。他认为,科研成果也可以为参政议政提供很好的素材,可以更快地抓住主题,提出更好的建议,因为纯学术的东西不能成为参政议政的素材,所提的建议和措施更需要具有可操作性。

  由于热爱党派这项事业,党派活动虽然占据了李启明教授的一部分时间,但是参与民主政治却让李教授收获颇丰。从李教授的体会来看,要学会协调好时间,学习和考察是党派成员生涯重要的一块,参加党派也结交了很多朋友,除了学校的老师,还有兄弟支部党派的成员大家可以一起交流,所以生活非常充实。据李教授介绍,民建东大一直在发展新的成员,组织发展是支部工作很重要的一块,否则组织会失去活力,年龄结构会老化,而且从高校来讲,老师大多是中共党员,所以发展新成员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民建东大在学校统战部和基层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组织推荐、会员介绍等多种方式,支部人数得到了稳定增加,优化了结构,提高了代表性,为支部积极参加民建省委和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如果有人有想法、意愿和追求,学校统战部会给民建 东大推荐,支部也会物色合适的人选,可以先成为会友,参加支部的活动和交流,民建省直工委和学校统战部会找他们交流,经过考察,民建省直工委征求学校统战部和基层党委意见,然后发展成新会员,新会员要从理念、组织、行动上真正加入这个党派。

  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大 学,党派也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来做。李启明教授认为,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确实要有比较好的顶层设计,同时要有老师、同学的积极合作,要体现东大特色,要特色化、 国际化同时发展,这是个过程,需要大家持 续不断地努力。同时要努力集中发挥党派 优势,东大各党派要共同研究,建言献策,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各民主党派犹如天

 

【人物介绍】李启明,汉族,196311月生,江苏江阴人,民建 会员,19873月参加工作,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现 为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度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现任 民主建国会东南大学主委。

 转载自2015年04月10日出版的第1273期《东南大学报》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