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01(142901)班毕业二十周年感怀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02-15浏览次数:474

【编者按】 这几篇短文转载自我们052901(142901)班校友毕业20周年纪念册。在2014年10月2日~4日返校举行毕业二十周年聚会后,他们将活动的一个个精彩瞬间,流淌的一篇篇真情感言,汇集成了一本精美的册子,永志纪念,并送给校档案馆和院资料室收藏。这里仅将其中的几篇文章刊出,让我们共同感受这份浓浓的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


一路上有你

----记毕业二十年同学二三事

段爱国

中秋小长假,终于有机会静下心来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写点什么呢?总觉得毕业二十年聚会感言应该在聚会后有感而发,既然组织这么定了,那就忆忆毕业二十年同学二三事,聊以充数。

第一件事是关于冬至同学。那时,我毕业后进入天津大学读研,初到北方,人生地不熟,诸多不习惯。好在有冬至在南开大学干工程,二人没事经常在天大南大遛达,和在东南时一样,天大南大间有好多狗食馆、KTV、咖啡馆,可以消遣、吃饭、娱乐。但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冬至工友们做的水煮白肉、红烧黄鳝和泥鳅,黄鳝和泥鳅是工友们夜里在校园小河里抓的,有一次甚至有一只刺猬加入一起炖。如今,再没有这样的美味了!感谢冬至陪我走过那段孤独、迷茫和漫长的时光!

第二件事是关于老波同学。记得,那段时间相当苦闷,在电信的工作不顺心。一次老波到北京出差,我赶过去,北京的几位都在。酒足饭饱后,无法开车返津,就和老波挤一间房。彻夜长谈。转天回津,我毅然决然的提交了辞职报告。老波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感谢老波在我彷徨的时候,给了我自信与坚强。直到今天,老波微笑的脸庞,手心传递的温暖,依然默默的指引我战胜工作中一次又一次困难。

第三件事是关于兰英同学。毕业后和兰英联系不多,隐约听说她从事着一项“大爱大美”的事业。有一次,接到兰英的电话,要我帮忙寻找一种药品,说是她的一个危重病人急等该药,且只有天津一中心医院有。接到指令后,我和老婆就四处找人托关系。功夫不负有心人,药找到了,并托人第一时间低温空运至上海。当接到病人家属感谢的电话时,我突然间也觉得自己伟大起来。感谢兰英,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其实我们每个人在追求票子、房子和车子的同时,都可以适时的停一停,看看周围还有没有其它更值得做的事!

当我把上面的几个小故事讲给我的一个好哥们听时,他若有所思的说:“难怪你们同学关系那么好!”

大学期间,老婆经常将我和老波搞混。前些日子,老波、小熊一家三口来天津玩,老婆见面时还感慨:“你们俩还是那么像!”今天,我可以告诉她,我们像是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二十年前142901是一家人,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依旧是一家人,相信再过二十年,142901也不会分离。

后记:写这篇感言的时候,得知父亲在老家不小心摔一跤。出院了,母亲才告知我。很是感谢这次聚会,将我回家看望父母的时间提前到十一。父母恩,同学情,二十年不易,且行且珍惜。

段爱国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日

*************************************************************************************************

毕业二十年感

——刘波、熊小英

不知何时起,镜中的自己额头上已皱纹隐现、乌黑的青丝已掺杂了些许白发;不知何时起,人开始变得爱怀旧,爱翻看旧照片、旧信件,爱故地重游,闭上眼睛,从前的事情一幕一幕,比任何时候都要清晰。猛然回首才惊觉:20个春秋竟如白驹过隙,倏然远去,曾经的青葱岁月已悄然无踪。这20年,为了在社会上立足,我们随环境而变,或世故,或圆滑,或言不由衷,或刻意钻营,变得有时自己都不认识自己,错失很多,遗憾很多。每每想起一些永无法弥补的事情,难免唏嘘一番,感叹岁月留下的许多遗憾,感叹拥有青春的美好!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失去的总是美好的,但已失去的,你纵有万般的遗憾悔意它也永不会再来。我们从此与青春握别,步入不惑之年。

然而,在告别青春的同时,又让人感到庆幸的是:时间带走了青春,却带不走我们的同学情谊,相反,他历经岁月的洗礼,反而愈发醇厚怡人。这是岁月留给我们的珍贵礼物,足以让我们觉得青春无憾。记得许多年前,当我彷徨无助、失去方向时,你们的来信给了我安慰与鼓励,让我感到温暖的关爱与支持,是我自信和勇气的来源,那种温暖的感觉是我一生的财富。而当我在事业和生活中遇到各种困惑与难题,总能在与你们的沟通交流中,得到真诚而中肯的意见。20年来,我们或许会久无音讯,各自奔忙,但每当电话中传来那熟悉的声音,一切又仿佛从未曾远离。

也许人生终将是一个孤独的旅程,但因为有你,就如同有了一束温暖的火光的陪伴。感谢有你!在最好的年华里,曾伴我前行;感谢有你!在我彷徨无助之时,曾给予我温暖与支持;让我们相约,在生命的后半程,相惜相伴,共同演绎更多的精彩!


刘波、熊小英

2014910日 星期三

**********************************************************************************************************

跟往事干杯

——二十年同学聚首有感

张冬至

四年的大学生涯,已然是值得反复追忆的似水年华,而毕业后二十年的光阴,也如白驹过隙。这些年,同学们都为各自的生活,事业在忙碌,在打拼,我也不例外,带过队伍包过工程,开过公司做过销售,投过股票被腰斩而黯然神伤,追过楼市因暴涨而欣喜若狂。当自己累了,倦了,满怀遗憾和失落的时候,首先想起的倾诉对象就是大学同学,是共度四年青春时光的兄弟们,因为我们当年怀揣共同的梦想,现在我们面临同样的挑战,浓浓的同学情谊,总能抚平我心中那点儿小伤痛,而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那种推心置腹的温暖能让自己收拾好心情,积极地面对一切。几年前有兄弟身陷危机时,孙政同学义无反顾的为之奔走周旋,想方设法提供帮助,这样的挺身而出,和他当年在学校里登上南京日报的壮举如出一辙!每每有同学聚会,地主都是放弃所有时间全程陪同,两年前的早春,魏焱招待访京同学,或许刚从国外回来,时差还没调整好,晚餐后到了ktv,在刘波和爱国高亢嘹亮的歌声中,他居然忍不住倦意睡着了。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兄弟,平时滴酒不沾的我才会一醉方休!那种酣畅淋漓的状态,相信大家都体会过!

生活在磨圆我们棱角的同时,也给了了我们不少人生感悟。人到中年,开始怀旧,开始感恩。达则兼济天下固然好,然而独善其身之余为身边的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不失为有价值的人生,照顾好长辈,培养好子女,安排好生活,调理好身体,不亦乐乎?祖母今年99岁,四年前中风卧床至今,父亲早逝,照顾老人家的责任自然由我承担,吃穿用度,生活起居,不敢说无微不至,起码也尽心尽力,奔波之余也会有几分疲惫,看到老人家满是皱纹的笑脸,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二十年后又回到熟悉的校园,让我们和往事干杯的同时,满怀期待畅想人生中下一个豪迈的二十年!谢谢刘波、大姐、爱国,孙政、王奕、沈栋,谢谢所有142901的同学,谢谢所有教过我们的老师,你们是可以让我变得更好的人,很荣幸我是“建管90”中的一员!送上我最诚挚的祝愿,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家庭和睦,事业兴旺,身体健康,精神愉悦!

2014911

*****************************************************************************************************

我们是回来祭奠我们的青春的

程 浩

二十年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概念?短暂抑或漫长?浦口入学、四牌楼毕业之情形历历在目,恍如昨日。未脱的稚气,不泯的童心,似乎还是走在上学的路上。二十年,实在是弹指一挥间!眼角的鱼尾,两鬓隐现的白发,时不时提醒不惑之年的到来。身边的人,当年那么的鲜活或生猛,现竟也一个个老去甚至离去。世事万千,有形的世界,无形的世界,沧海桑田,已发生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巨变。二十年,漫漫长路,实已历经了太多太多。

今天,我们是回来祭奠我们的青春的;今天,我们是回家倾诉这二十年的悲喜衷肠的!亲爱的同学,别羞涩,别吝啬,尽情挥洒你们的泪水吧!

未来二十年已悄然到来,借用鹏展同学的话,挚告亲爱的同学,我们缓缓人生,缓缓人生,且行且珍惜吧!

2014103

****************************************************************************


毕业二十年有感

何 冰

九〇年,怀着激动的心情,搭上绿皮火车,摇摇晃晃三天三夜来到了浦口校区。就着暮色抬眼一望,四周光秃秃的小山包,那一刻,心都凉了~

我们被流放啦……

顾不上失落,注册,入住,操着拗口的普通话,逐渐融入了142901这个永不再会忘记的集体。我们一起军训,一起上课,经历过无数次的从泰山新村往返,来到了四牌楼2号。

恢弘的大礼堂,优雅的图书馆,质朴的中心楼、五四楼……梧桐树下,青青的草坪上,留下了我们忙碌的身影。

转瞬间,四年的时间匆匆流逝,眼见一个个兄弟离去,分别的那刻流下了泪水,为我们曾经共同经历的青春,为我们可能不会再聚的遗憾……

踏入社会二十年,际遇各有不同,联系不多,偶尔会想起那些年的一起经过,年轻的我们充满着躁动,各种欢笑、冲突,都成为了挥之不去的记忆。

142901,我们的一个共同符号,我为曾经是其中一员而自豪,更感念曾经在一起的四年。

201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