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于国家公祭日缅怀先烈

发布者:陈镭发布时间:2014-12-19浏览次数:714

点击查看原图

在首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东南大学师生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前举行了一场以“寇能覆之,我必兴之,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土木学院研究生会和党支部共同作为协办方参与了此次活动

20141212日中午,公祭日活动在主持人饱含激情的声音中开始。首先,由建筑学院研一代表发言,号召我们大学生应该以史为鉴,为中华圆梦不断奋斗,并带领在场的参加活动的师生宣誓。随后,由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老师讲话,她介绍了过去日军的残忍行为以及对东南大学造成的损害,并对在场学生提出殷切期盼。紧接着,在场师生在准备好的五彩丝带上写下自己祝福和祈祷,并系于覆兴塔上,并在覆兴台上放置了电子蜡烛,以寄托哀思。20141213日上午10点,各班学生代表在覆兴台前进行默哀仪式,缅怀遇难同胞。

国家公祭日,我们聚集在一起,以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但我们知道,这不是在宣泄情绪,不是在倡导民族复仇,而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超越了个体、家庭和小圈子,也超越了血缘、社交圈与乡土的情感,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是共同在悲痛,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也让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国家存在的目的和价值,体会到国家统一强大的重要,让民族精神提升,让我们更加爱国。

(文/赵长银 图/曲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