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二首——单建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4-12-11浏览次数:704

临江仙二首   趣味结构力学

单建

 2008年,我的小书《趣味结构力学》由高教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纯粹出于个人兴趣的书,是一本“我要写”而不是别人“要我写”的书,也是一本我自己比较珍爱的书。它问世以后,读者反映不错,这比获得任何奖项都令我感到欣慰。

六年来,我对“趣味结构力学”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于是在今年与高教出版社商定了修编计划。十月交稿,审稿和编校工作进行顺利,第二版将于明年三月份与读者见面。这也算个“新书预告”吧。

《趣味结构力学》第二版彩色插页拼图

 

下面的两首“临江仙”是写作《趣味结构力学》第一版和第二版的副产品,分别写于2006年和2014年。

其一

大厦千层碍月,

长桥独跨横江。

鸟巢巨蛋水魔方。

科研穷奥秘,

设计费周章。

结构标新立异,

力学挈领提纲。

无边趣海一帆张:

何言疲与苦,

乐此自徜徉。

 

其二

子曰知之犹不足,

何如“好”“乐”孜孜

爱翁兴趣是良师

陈公“玩”数学

结力亦如斯。

记得庖丁论道语,

慕他游刃恢恢

从教白雪染青丝。

成书今六载,

笔削发新枝。

①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② 爱因斯坦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③ 陈省身回答为何终身研究数学的问题时说:因为“数学好玩”。

④ “庖丁解牛”的故事,见《庄子·养生主》。

临江仙”这个词牌主要有两个版本,它们的差异在上下阕的第一句,分别有6个字和7个字,这样一首词的总字数就差了2,分别为5860。咱们东大的校歌,词牌是“临江仙”的58字版本;而全国人民都熟悉的那首“滚滚长江东逝水”是60字版本。我的这两首词则把两者都用上了。为避免读者可能产生的疑惑,特在这里说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