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筑抗震调查有奖征文通知

发布者:李朝静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993

 

 

    【背景资料:512汶川地震,里氏震级8.0级,死亡和失踪超过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8451.4亿元,民房和城市居民住房的损失占经济总损失的27.4%8.3云南鲁甸地震,里氏震级6.5级,死亡和失踪729人,直接经济损失4.6026亿元 ,2.58万户8.09万间房屋倒塌,占经济总损失的94.1%。鲁甸县农村房屋以砖混和土木结构为主,普遍未经抗震设防,部分房屋抗震能力差。10.7景谷地震,里氏震级6.6级,死亡1人,受伤324人,部分房屋倒损。】

 

各高校老师、同学们:
   
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今日中国已跃居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建筑行业前所未有的繁荣,大中城市高楼竞赛日新月异,抗震设计专家忙于评审一个又一个超限项目,建筑结构工程师的设计水平也因大量的实践工作而成长为国际领先水平。然而,在这个多地震的国度,每当地震袭来,电视画面中传来的死亡、失踪、房屋成片倒塌的惨烈图像,同胞顿失家园的悲伤画面,均是国人无法回避的锥心之痛。扪心自问,除了捐款捐物,我们还能做什么?越是偏远的农村,房屋的抗震能力越差。在下一次灾难来临之际,是不是能够有所改变:无法躲过地震,但不会因房屋倒塌失去性命或机体;无法避免房屋损伤,但震后简单修缮即可入住,不必在地震棚中度过酷暑寒冬。

由广州容柏生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简称RBS)发起的RBS定向公益基金(简称RBSf),将于近日起举办2014-2015年度安筑计划大学生乡村原生建筑抗震情况调查有奖征文活动。该活动面向国内所有高校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支持鼓励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到家乡的时间,对居住地的乡村房屋(特别是有地域特点和普遍性的原生建筑)现状开展调研工作,并对在此基础上撰写的调研报告进行评选奖励。活动的目的,希望鼓励大学生关注家乡、关注民生、参与社会实践,达到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同时对我国各地乡村原生房屋的典型结构形式和抗震情况作一定的普查。

1、时间安排:
   2015
331日 为征文作者提交调研报告的截止时间,此前可通过征文Q188438655“RBSf安筑计划RBS公益基金项目负责人交流相关事宜。

2015430日 由RBSfRBS网站及相关媒体公布获奖情况,为获奖者颁发奖金。

2、征文内容:建议调研报告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

1)对当地的地理、气候、人口、经济等情况作简单描述;
2
)对当地民居及公共建筑常用的结构形式、建筑材料等情况进行分类调查和描述;
3
)选取当地最有地域代表性一栋民居进行深入调查,包括房屋外形、结构形式、建造材料、建造年份、建造成本、修缮情况、抗风抗震能力等,该部分为调查报告的重点,除详细的文字描述外,还应附有相应的CAD图纸、图像文件(包括作者与被调查房屋的合影、房屋外形、内部构造的照片),必要的也鼓励提供视频文件(可对房屋主人进行采访录像,听听他们对自家房屋的说法);
4
)完成设计的调查基本信息表;
5
)调查者针对调查情况,结合自身体验,对当地的房屋现状提出个人意见,包括抗震性能评价、存在问题、适应当地经济条件和施工能力的加固改造对策等。

3、征文形式

主要成果为调研报告,强调求真务实的第一手资料,可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访谈、召开小型座谈会、实地拍摄、绘图等方式,在了解掌握真实数据和资料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的字数每篇应不少于10,000字。不得抄袭他人研究成果,一经发现取消申报资格。

4、奖项设置与评审:
1
)奖项设置以调研报告为单位(作者可为个人,也可为团队),统一颁发证书和奖金,奖励名额及金额为:特等奖(1名,奖金8000元),一等奖(2名,奖金6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3000元),鼓励奖(30名,奖金1000元)。
2
)征文评审由RBS定向公益基金承担,邀请业内有关专家担任评委,广州容柏生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总经理李盛勇先生担任评委会主席。

5、征文需提交的材料:
1
RBS定向公益基金安筑计划大学生乡村原生建筑抗震调查有奖征文申报表;
2
)完成的调查基本信息表;
3
)调研报告;
4
)其他文件:房屋结构的CAD简图、图片资料、视频资料等;
5
)将所有文件刻录光盘。

6、报名方式:
1
)将征文作者基本信息填入报名表后发送到RBSf指定邮箱备案,并索取相关附件;
2
)申请加入“RBSf安筑计划”QQ群,与基金工作人员建立联系,进一步沟通交流调研工作的开展;
3
)电话:020-81087767-808;邮箱:rbsf@gzrbs.com QQ群号:188438655

 

 附件1.docx RBS定向公益基金安筑计划大学生乡村原生建筑抗震调查有奖征文申报表

 

RBS定向公益基金“安筑计划”

大学生乡村原生建筑抗震调查有奖征文报名表 

学校

 

院系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联系人

 

电话

 

QQ

 

调查所在地省份

 

/

 

/

 

 

 

                                         广州容柏生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

 

 广州容柏生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

  大学生乡村原生建筑抗震调查有奖征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