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9天——感谢一路有你陪伴(作者吴刚)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6-01-04浏览次数:2176

    

感谢张星书记2619天为学院全心全意的付出  

20151230日下午,在土木工程学院大会议室举行了新任学院党委书记的送岗仪式。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京南、党委组织部长孟新宣布了我院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因年龄原因,免去张星同志的学院党委书记职务,任命刘静同志为党委书记。

张星老师自2008919日起担任学院党委书记,至学校发文离任,历时7年多,合计2619天(校党委1120日讨论通过,期间还有一系列任免相关程序要走,1230日宣布),跨越3届行政班子。张书记在任期间是学院快速发展的一段时间,各项成绩的取得与张星书记全心全意的努力与付出息息相关。作为院长,作为与张星书记搭档6年多的我感受尤其深刻。虽然对张星书记的离岗早有准备,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仍然难免有些伤感,依依不舍,回顾与张星书记共事的这段岁月,感觉非常愉快、充实而富有收获。静下心来回味总结张星老师作为书记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并与大家分享也是有感而发,责任所至。特别是,如果能把这些精神财富加以继承和发扬,对我的个人成长,对学院今后的发展都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张星老师在书记岗位上的时间越长,师生校友们对张书记了解就越深,对张书记的评价也就越高。我认为支撑这些最核心的是张书记“一心为公”的精神,相信这也是大家所公认的。7年多来,张星书记勤奋敬业,夙夜在公,无私忘我地投入工作,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全方面的重要贡献,并且以他热爱东大土木、一心为公、朴实谦和、勤政亲民的精神和作风,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学院的师生。正是张书记的“一心为公”,所以,他能忘我的为学院发展呕心沥血;正是张书记的“一心为公”,所以,他能坦荡处事,公正处理每一件事;正是张书记的“一心为公”,所以,他能严格要求自己,真诚对待同志,能把全院师生的心拧成一条绳。这几天,时常浮现出学院机关办公所在的逸夫建筑馆十五楼晚上只有我和张书记在挑灯办公的情景,倍感温暖和温馨。每每这个时候,总不免对学院的快速发展充满更多的信心和期待。我想,作为学院的书记,天天在办公室为了公事加班到这么晚,在全校绝对是不多的。其实,张星书记在上学时候就是学校的标兵和模范,听说过张星书记以前的很多故事和辉煌,其实,最根本和重要的还是张书记这种“一心为公”的本质。因此,张星书记这种“一心为公”的精神值得我一辈子去学习,去感悟和去提高。所以,与张书记共事的这段时间,其实也是自己不断提高,成熟和成长的阶段。

张星书记对学院发展的贡献是全方位的,就我个人认为,三方面的作用尤为突出:一是对院班子和全院师生的团结起到了核心作用;二是对影响院班子和全院师生更加努力工作起到了榜样作用;三是对我个人以及班子的工作方向起到了监督作用。

张星书记对班子和全院师生的团结,对在全院形成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起到了核心作用。

200911月我到院长岗位,20101月,学院完成行政换届工作。这次换届情况比较特殊,从院长到副院长岗位全部同时更换,即:进入行政班子的院领导全部都是新人,都没有领导经验。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书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起步阶段,张星书记给相应的院领导们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我。坦白地说,当我刚到院长岗位时,对自己能否胜任是极度发虚和没底的,而这个时候书记的态度和处事方式是至关重要的,而张星书记用他的人格魅力,用他的心胸和依照学院发展至上的准则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充分宣传我,尊重我,支持我。要知道,这可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当时我是33岁,张星书记是52岁,而且张书记在东大已经学习工作了30多年,又曾在多个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我印象非常深刻,开始的几年,张书记提得最多的就是我们俩之间坚持“无缝隙工作”,任何重要事情,包括班子成员的不同想法,尤其是师生中的一些矛盾、怨言,我们都会及时互相告知对方,这样的工作方式其实也让一些老师在一些事情上“无机可乘”。久而久之,学院老师也都知道了书记和我的这种工作方式,所以,大家也都不会去想一些“投机取巧”的事情,而是通过走正道和站在公正的角度来共同面对问题,很好地理解和支持学院的一些决定。书记的这种风格我觉得对学院这几年良好氛围的形成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试想一下,如果与我搭档的不是大度、宽容和时时从学院发展考虑问题的张星书记,我想我和其他班子成员都不可能安心来做更多有利于学院发展的改革工作的。而这些对我的影响更是一辈子的,我想,不管今后在任何领导或者学术带头人的岗位上,团结好班子成员是干事业的基础,而要团结好大家的前提是要多站在集体利益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同事之间更要多沟通和商量,互相尊重。

我发现,这么多年来,能时常见到老师们不管是开玩笑式的也好,还是遇到矛盾时冲动也好,会对书记发牢骚、发火、说狠话,甚至是会当着书记的面说一些出格的话,但从来没有见过张书记红着脸跟哪位老师生气或者吵架。张书记所到之处,更多地是爽朗的笑声,时时给大家一种如沐春风般的亲切感。这么多年来,每次跟张书记一起走在校园,是一件很开心又有点烦心的事情,因为我发现,在东大校园里,不管是校领导,还是门卫、环卫工人,认识张书记的和张书记认识的人都太多,而每次见到熟人,书记都会很热情地主动上前打招呼,……

张星书记对学院事业的高度热爱,对学院发展的全心全意,呕心沥血对班子成员和全院师生更加努力工作起到了模范和榜样作用。

张星书记的威信越来越高,绝对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为了学院的事情,张书记经常会去“纠缠”校领导和部门领导,有时候很多领导都到了“烦”和“怕”张星书记的程度了。但正是因为张书记的坚持和锲而不舍,事情最终能得以办成,类似事情可以举出不少例子。事情办成后,张书记对外又总是把功劳记在我头上,而这些事情绝大多数都是涉及到师生们切实利益的,需要学校或者部门领导坚持原则基础上进行灵活处理的,这点对我的启发也是很大的。很多时候,我们很多人,都会过分考虑领导的“态度”,很多事情,领导说不行了,往往就不会坚持,听之任之。其实,只要是有利于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多沟通几次,困难是能得到克服的,真正开明和干实事的领导内心里是喜欢这样的“下属”的。

我记得,在班子刚组建和开展工作时,其实院长们与书记搭档都有个适应的过程,特别是书记为了多做事,积极主动承担了很多其实是行政分管的事情。所以,搞得院长们都有些意见,认为书记“手伸得太长,干涉太多”,时有不满。但后来,大家逐渐意识到,书记这样做其实没有一点私心,纯粹是为了学院的发展。而且,多一个“帮手”,对分管工作是有帮助的,慢慢也就理解习惯,从而最后变成了乐意、欢迎和享受的姿态。从这件事上,我再次感受到了书记的“一心为公”,同时,也感受到了班子成员其实都不是“争权夺利”之人,都是抱着一颗多为师生服务,多为学院发展尽力之心在履行使命的。后来经常发生的事情是,副院长们有时不能参加学院会议的时候,经常会请张书记帮助去开,而张书记也总是乐而为之,无工作冲突的话每请必应。

学院的大事,张书记总是亲历亲为,主动参加,这样的事情真是太多太多,就是让我写一本书,我想素材也是够的。一幕一幕,不断在脑海涌现,印象很深刻的是,在2014年初,学院申报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接到省教育厅通知准备申报材料时已经放寒假,没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几位骨干老师在学院大会议室讨论申报材料,张星书记一直陪伴大家。他说:“申报材料工作我帮不上什么忙,我就给你们倒倒水做好后勤工作吧”。其实,张书记的陪伴加班对老师们来说的确是莫大的鼓励!包括前几天,在得知学校党委已经就学院党委换届已经讨论通过,等待宣布的几天里,张书记花了大量时间整理出移交给新书记的资料,一个一个文件夹标记的清清楚楚,摆放的整整齐齐。同时,就新书记办公室的办公桌,电脑,沙发等都一一顾问和关心到位,与他沟通到此事时,答曰“长江后浪推前浪,喜事也!”。

这几年,张书记亲自抓的学院网站建设成绩非常突出,几乎平均每天有1条信息的更新量。我可以非常自信的说,这是全校所有学院中建设得最好的网站!网站已经成为扩大学院影响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很多校友了解学院、关心学院的重要渠道,上班先打开学院网站浏览也已经成为学院很多老师的习惯。网站的建设倾注了张书记大量的心血,为了一篇新闻稿,为了新闻稿中用词描述作一轮又一轮的修改,张书记经常是加班到深夜。我想,把学院的网站继续建设好,维护好,应该是对张书记最基本的承诺吧。

这几年,在对学院师生关爱方面,张书记也作出了巨大的付出,这其中包括院士、在职教师、退休教师、教师家属、校友以及在校学生等各个层面。坦白地说,张老师刚到书记岗位时,吕院士对张星书记了解不多,并没有太高的评价,但随着了解的深入,吕院士对张书记是充满感动,感谢之情,甚至已经是一种忘年交的深厚友谊。吕院士曾经说过,只要张星书记请他做的事情他一定全力以赴去做。这来自于吕院士对张星书记人品的深入了解和信任,来自感动于张星书记对学院的热爱和工作的投入,也来自于张书记对吕院士在精神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张书记在离任发表感言的时候,在讲到吕院士为代表的师生们对他支持的时候最为动容,饱含眼泪,哽咽难言。说到此,还想多提一句,大家都知道齐康院士是非常有个性的大家,但齐院士和张书记私交非常非常好,齐院士甚至开过玩笑,说张书记说的话他都听,所以,也是托张书记的福,这几年能经常到齐院士办公室与齐院士见面聊聊。对校友和老教师的事情张书记更是重视,每次校友回来聚会,只要他知道的,必定亲自协调、安排和参加,我记得2013年,杨宗放老师他们班同学毕业60周年聚会回校,张书记更是全程陪同,亲自协调安排,打破他请人吃饭都是到食堂的惯例,请老校友们到世纪缘大酒店聚了餐。这几年,每年年末,书记和我与班子成员都会坚持花一整天左右的时间去给一些退休教师代表等拜年,前几天,在书记岗位上退下后,张星书记还给我发来一条消息,说今年他想跟随大家一起再去看看三位师母(我知道书记所提的三位师母分别是丁大钧老师,蒋永生老师和程文瀼老师的三位遗孀),问我是否方便和合适,令人动容!

张星书记对我个人以及学院的工作方向起到了积极有效的监督作用,保障了班子和学院师生力量往正确的方向使。

这几年,学院的改革力度比较大,各项工作推进的也比较快。在涉及学院一些重要事情讨论的时候,书记虽然会提出他的一些建议和意见,但基本上他都会尊重我的最终决定。当然也会有一些事情是张书记所反对的,这个时候,我一定会尊重他的意见。我给自己定的原则是:张书记支持的可以大胆去做,张书记反对的一定不能去做。有时候,也会阿Q一下:我的能力不是最强的,张书记能力可能也不一定是最强的,但自认为我们搭档起来是最佳的。我很清醒认识到,这几年我自己和学院没有迷失方向,能朝正确的方向去努力,与张书记的监督,吕院士的监督,学院一批老资格教师的监督是完全分不开的。

同时,也正是张书记的监督,学院在三公经费等的使用上一直比较严格规范。这一点,在最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行自查自纠和整改的过程中感受尤其深刻。其实,对张书记来说,约束他的绝对不是这些制度和条条框框,而是一位正直教授和共产党员的本性使然,我手机里还保存着张星书记201271日发给我的短消息“你78日有没有时间帮我顶一下带队组织学院党员去微山湖学习,我8日晚上有个非常重要的活动(儿子结婚,务请保密),我可以8日夜里赶过去,谢谢!”。类似的事情,其实对学院的老师来说,司空见惯了,这7年多来,准确地说,应该是这几十年来,张书记对自己都一直追求“真、纯、简单”的生活。

2016年元旦假期,回味了与书记共事的点点滴滴,回味之余,我想还是应该把它写下来。回忆的事情虽然很多,但能记录下来的只能是其中很少一部分。当键盘敲完最后一个字时,已是14日凌晨226分,但我却没有一丝睡意。因为在回忆和写此文的过程,我又获得了很多的正能量。我想,假期后,明天,准确说应该是今天,又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虽然张书记离开了书记岗位,离开了领导一线,但是,我、刘静书记、各位班子成员以及全院师生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张老师在书记岗位上带给我们的财富,更加努力工作,创新工作,去创造东大土木更加辉煌的明天。其实,这不正是对张星书记这么多年为学院全心全意付出最好的礼物和回报吗?

                                                                                        吴刚       

                                                                                                  2016年元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