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九龙湖学生党支部开展“时事政治”主题组织生活

发布者:李朝静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次数:846




20151229日晚,我院九龙湖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以“时事政治”为主题的组织生活,回顾2015年国内外重大事件,探讨时事背后的政治意义,并通过分组游戏的方式激发同学们关注时事政治的兴趣。13级和14级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本次活动由14级党支部党小组长叶涛同学主持。院团委副书记兼13级辅导员丁菡老师、院团委副书记兼14级辅导员舒诚忆老师到场参与。

崭新的2016年即将到来,充满回忆的2015年也将画上句号。在这年终盘点的时刻,14级党支部的几位同学通过精彩的讲述带领大家梳理了这一年国内国际社会发生的几件热点事件。罗皓同学介绍了今年年底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参与中非合作论坛的过程,并提及了中国对非洲的经贸合作及援助项目,使大家对我国的外交策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孙昱同学详细介绍了中日的高铁博弈和中国高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使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我国科技的发展水平和走出国门的发展战略;罗建文同学讲解了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有关情况,提到了国际金融体系的概念,提高了同学们对国际金融的理解;曹澄汐同学讲述了前不久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分析了其背后可能的原因及世界各国的态度与处理方法,让同学们认识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问题时,世界各国应保持谨慎,力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专题讲述结束以后,紧随而来的是有趣的游戏环节。主持人将在座同学分成四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游戏。各组派代表投掷骰子,按相应的点数在路线图上前进,走到哪个区域就要回答相应的问题,有的区域还设置了一些小奖励,如可以指定另一组同学答题等。问题紧扣近年来国内外热点事件和我国的外交策略,回答正确即可获得一定的分数,游戏结束时对得分最高的小组进行奖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在愉悦的氛围中收获知识,以欢快的心情迎接新年。

最后,14级党支部书记练强同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练强同学强调此类党组织生活能使同学们对时事政治有更多的了解,对国内国际形势形成更深刻的认识。练强同学也肯定了在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大家今后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在活动中学习并获得收获,并勉励全体同学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将党支部建设得更好。

(文/练强 图/王静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