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2283

2018年8月30日下午2点,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隆重举行。379名新生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出席开学典礼的学院领导和老师有:院长王景全、副院长黄镇、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院长助理陆金钰、建筑工程系副系主任尹凌峰、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副系主任赵学亮、建设与房地产系副系主任宁延、工程力学系系主任洪俊、副系主任糜长稳、市政工程系系主任杨小丽、实验中心主任宗周红、建筑工程系梁止水、研究生秘书林岚、张洁琪以及研究辅导员贲驰。典礼由学办主任陈韵老师主持。


首先由王景全院长致辞并讲话。王院长先是祝贺同学们进入土木工程学院学习,然后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介绍说,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被评为A+,并列全国第1。当前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已从培养栋梁人才向领军人才转变。由此,王院长对新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研究生们要有家国情怀,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用专业知识为国家的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二是希望同学们具备国际视野,把握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放眼全球,紧跟学科前沿。三是希望同学们在脚踏实地的同时,培养开拓未来的创新精神与引领未来的勇气。


紧接着,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黄镇副院长发表讲话。在针对管理模式、学籍与管理工作、培养工作与学位工作进行了介绍之后,黄院长围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有明确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尽早确定自己的求学目标;其次,要有从身边小事着手的意识,转变自身的思考与行为模式,在科研中学会坚持;最后,要学会分享和协助。


随后,导师代表糜长稳老师发言。糜老师从学术研究需要坚持和专注、需要打好基础、需要融会贯通综合运用、需要积极的互动合作、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需要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六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成为成功的研究生,帮助同学们确定个人目标,做好书写精彩人生的准备。


接着,毕业生代表、“正青年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梁止水博士和在校生代表、现任土木工程学院研会主席郑逸轩同学分别发言。梁博士从如何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引入,讲述了自己硕士和博士7年学习生涯中科研和生活方面的经验。郑逸轩同学则从自身经历出发,鼓励大家形成独立的思考,在科研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与学生工作。


下半场进行了新生的入学教育。分别由实验中心主任宗周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我院实验中心的基本情况并进行试验安全教育;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老师则就研究生日常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细致阐述;图书馆石明兰老师就土木学科资源的分布与利用进行了介绍;院研会主席郑逸轩和研究生综合党支部书记司怡分别对研会和综合党支部向新生作了介绍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加入;研究生辅导员贲驰老师介绍了开学初的一些工作安排。


本次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开学典礼的成功举办,标志着2018级新生的研究生生活正式拉开了序幕。未来的路就像茫茫大海,愿每一位同学都能选择好属于自己的航道,在东南大学这片沃土上探求真知,追寻理想。相信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定能不负期许,以自信的风貌坦然面对生活的挑战,以创新的精神开启属于土木人的全新篇章!

  

(文/钱臻旭 图/潘亚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