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佳龙、郑逸轩两位同学作为新老学员代表在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开幕式上发言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8-19浏览次数:3834

    201881218:30,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在九龙湖校区教三-105人文大讲堂中正式拉开帷幕。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团委书记以及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的全体学员和班主任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我院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现任东南大学学生会主席陈佳龙同学以及2017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现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郑逸轩同学分别作为新老学员代表进行发言。


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开幕式现场)

(陈佳龙同学发言)

陈佳龙同学在发言中提到,大骨班的精彩活动使他感受到了作为东南大学的学生骨干应有的品质,也培养了他作为东大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大爱仁心、领袖气质。大骨班的经历让他毅然选择走出部门,参加第二十六届一任主席团的竞选,选择在更大的舞台上锤炼自我,服务更多的同学。陈同学认为,学生骨干,既需要有高度,在高的平台,结合主流,与时代同向同行;也要有态度,扎根与服务同学,做好桥梁纽带工作;更要有温度,相信我们的所做和付出,在让东南大学一点一点地变好。

(郑逸轩同学发言)

郑逸轩同学结合习总书记“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的重要精神以及左惟书记在东南大学第20届团代会中“东南大学培养的学生,应该是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东大气质,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的重要论断,勉励学员们树立理想,知行合一,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奔赴远方。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经历,提出了他对于“青春”与“奋斗”的理解,并表达对于大骨班培训的殷切期待。

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全体学员)

根据东南大学共青团2018年的工作规划,重新对大骨班项目进行了提档升级,旨在通过大骨班培养东大学生骨干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与大爱仁心,全面提升他们的理论基础和工作能力。本次培训为期2个月,安排了包括开营仪式、理论学习、实践观摩、结业总结等在内的数十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学员涵盖了全校团学组织几乎所有的核心骨干。我院学生骨干积极参与本次培训,力争成为具备世界眼光,中国情怀,东大气质的新时代东大青年。

  

/图 吾熙

  

  

  

附:发言稿

陈佳龙同学在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开幕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第四期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来自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的本科生、也是东南大学第三期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八班的陈佳龙,很荣幸能作为一只已经出锅的大骨与你们分享我的经历与收获。

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和大家一样坐在台下,聆听着郑书记开营仪式上提振精气神的动员报告;在朱峰教授的讲座中了解国际形势;从许德旺学长的个人经历中体会着“入主流,上大舞台”;在沙家浜感悟着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在青年议事厅思考着校园人文氛围的改善。在大骨班的体验不同于我参加过的任何一次集中学习,它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东南大学的学生骨干应有的品质,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东大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大爱仁心、领袖气质;服务、责任、担当,“入主流,上大舞台”的思想深深地刻入了我的学生工作之中,也影响着我之后一年的大学生活与选择。

去年这个时候,我还是校学生会学生权益服务部的部长,接受着大骨班思想的熏陶。在今年5月,我毅然选择走出部门,参加第二十六届一任主席团的竞选,选择在更大的舞台上锤炼自我,服务更多的同学。

担任校学生会主席之后,我也有了机会走出东大。在今年7月,我和另外四位同仁代表东大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菁英班,在来自全省的232位团学骨干面前展现了东南大学学子的风采,感受着作为东大人的自豪,也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凡我所在,即为东大

同样今年暑假,我参加了省级机关的实习,尝试走出校园。在江苏省教育厅的实习过程中,近距离地接触了机关的运转与政策,对于国情社情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结合时代主流,不仅是国家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个人成长的需要。

一年之后,再次回到了大骨班,再一次重拾了作为学生骨干的初心。学生骨干,既需要有高度,在高的平台,结合主流,与时代同向同行;也要有态度,扎根与服务同学,做好桥梁纽带工作;更要有温度,相信我们的所做和付出,在让东南大学一点一点地变好。

贺军科书记在团的十八大报告中讲到,今天的青年一代,到2020年风华正茂,到2035年正值壮年,到本世纪中叶仍年富力强,与伟大历史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大骨班正是一次成长的平台与契机,我相信在这次研习营之后,你们会对青年一代的理想、责任、担当有新的理解、对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有新的探索和追求、对东大人这三个字有更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我也期待新一期的大骨们能够从这里起航,认清自己、感知东大、认识世界、领悟家国、挺立心志、勇敢担当。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衷心祝愿各位骨头们学有所获,业有所成,收获友谊也收获成长。最后,预祝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取得圆满成功!

  


郑逸轩同学在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开幕式上的发言

各位老师、各位学员、小伙伴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大骨班五班的郑逸轩,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很荣幸能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大家是否还记得校庆时候,青年东大说发的一篇推文——关于我爱东南的66件小事。很庆幸的是,作为在东大待了六年的土著,去支教、看跨年、通宵学习,参演《人民的名义》,所有我想尝试的,在东大几乎都尝试了一遍,而唯独总是与大骨班擦肩而过。

我即将迎来在东大的最后一个年头,也是在这时幸运地得到了人生第一次大骨班体验。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座的都可以称之为青年,而青年,是领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爱国、立志方有国势之强,求真力行方有人才之成。所以在大骨班开班之日,我想对所有大骨头们说三句话

第一句:我是谁。

我们是90后中的佼佼者,是985高校的学生,我们是东大的学生干部,是大骨班的学员,那么除此之外呢?我们国家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解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左惟书记在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讲话中提到,我们注定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最大受益者,也必将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东南大学培养的学生,应该是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东大气质,担当引领味蕾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我想,这次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个学员,应该有的认知。

第二句:我在哪。

我想,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定位,不仅仅是脚踩的这一小片区域,我们的理想,根植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我们的命运,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奔赴远方。我选择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作为东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副团长前往江西共青城——这个红色的土壤开展了一年的志愿服务。在支教的过程中,每每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想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一段话:“如果去不了大学,那就扎根这片田野,为群众服务吧!”,又会重新燃起斗志,继续为祖国西部基层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用不长的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不仅是对老一辈革命家红军长征精神的致敬,也是实现新一代青年的青春誓言,努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第三句:我去哪?

我们是团学工作的建设者,也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和纽带。真正优秀的团学领袖应该具有“大视野、大胸襟、大格局、大情怀“,东南大学在过去一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积极持续地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我们作为这一事业的天然主角和天然参与者,也是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领军人才,我们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我去哪,我没有答案,但是目标一定是明确的,这个路途中,也一定是奋斗的。愿与在座各位共同奋斗,不忘初心,共赴前程。

这个夏天,让我们共同见证一锅真正的大骨好汤是如何熬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