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1394

 2018713日,东南大学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会在土木交通大楼顺利完成。多位力学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了评审专家组,包括河海大学工程力学系任青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定国教授、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骆英教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副院长郑百林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勇教授。专家组组长由任青文教授担任。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规定,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专家质询、座谈交流、审阅档案报告、专家讨论反馈等环节全面考察了学位授权点近5年的建设情况,一致同意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本次现场评估。

 土木工程学院黄镇副院长主持评估会。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刘静书记致欢迎辞。刘书记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学院指导,并衷心希望专家们对力学学位授权点的建设进行问诊把脉,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工程力学系系主任洪俊老师从学科历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支撑条件、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汇报。与会专家针对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交叉、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工程力学系负责教学、科研、学位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并听取专家的建设性意见。

 任青文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对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评议意见。专家组认为,力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明确,培养体系完整,学位授予标准严格,学科方向齐全,优势特色明显,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条件先进,科研经费充足,招生选拔规范,生源优秀,课程设置合理,学术训练全面,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善,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进行研究生培养,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进行研究生培养,人才培养质量高。专家组也给出了中肯和宝贵的建议,包括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学和科研基本条件,适当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等。

 最后,土木工程学院王景全院长代表学院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王院长强调了力学学科对于东南大学和土木工程学院的重要性,表示将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作为学位点未来工作的重要指导,以2017年获得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018年江苏省工程力学分析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为新的机遇,大力进行学科建设,迎接2020年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工作,同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东南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

  

  

  

(文、图:汤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