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方法研讨会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424

2018年4月22日上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方法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土木大楼214会议室召开。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党委书记刘静、副院长童小东、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和二十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我院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王春林副教授主持。

王景全院长首先致辞,他说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积极响应我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与担当


东南大学教学督导周志红教授结合自己课堂教学经验和长期担任教学督导的经历,分享了她的心得。周老师强调,要想教好一门课,提前设计好教学内容,充分备课是关键。她详细介绍了PPT制作的注意事项,指出课前、课上、课后师生互动的重要性。


随后,我院教学副院长童小东教授针对如何做好教学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童院长认为,青年教师首先要重视教学,不断琢磨、钻研,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本着求实的态度,在教学上狠下功夫,同时要信任并鼓励学生,学会依靠教学团队的力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待难题锲而不舍。


在短暂的茶歇之后,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委员会主任、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土木工程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启明教授作了题为“青年教师—使命和担当”的主题报告。李老师认为教师的本分就是教书育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教育梦就是报国梦、强国梦;高校青年教师应该遵循博士化、国际化、团队化、工程化、特色化的职业发展路径,结合中国工程教育发展的时代特征和要求,树立培养领军人才的远大目标,实现工程教育的转型升级。


接着,青年教师代表、我校第25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获得者谈超群老师分享了从讲台前走到讲台上的心得体会。谈老师认为当今大学生诱惑多,学习渠道多,平淡的课堂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需要从教学环境营造、教学手段更新、教学内容贴近学生认知方式等三个方面努力;在教学实践中要多沟通、多交流、多听课、多观摩、多观察、多积累。


每一个主题发言结束后,参会的青年老师都踊跃提问,将自己的授课困惑与发言人进行沟通交流。大家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刘静书记进行了总结。刘书记对应邀出席此次研讨会的资深教授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学院青委会为组织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她说,土木工程学院有着优良的教学传统,在几代东大土木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需要依靠每一位青年教师的真心付出与不断坚持。她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有情怀、勤思考、讲奉献,真投入,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在确保高质量教学水平的同时,为“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王建梅;图:朱仟、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