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土木系七七级校友返校聚会庆祝入学四十周年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492



4月14日,南京工学院土木系77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聚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党委书记刘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薛、党委书记杨树东,以及77级校友当年的老师等参加了聚会。

四十年前,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80位同学从祖国的各条战线齐聚东南大学。虽然他们在入学前从事着不同的工作,虽然他们的年龄跨度达到16岁,但对于知识的渴望和追求是一致的。当年在南京工学院发奋苦读、积极上进的岁月成了77级同学最珍贵的记忆。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77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南京工学院土木系77级校友为祖国建设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他们中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缪昌文教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的王延祜部长、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前党委书记张星教授、工程管理届颇具影响力的成虎教授还有一大批祖国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可以说,南京工学院土木系77级的校友是土木传奇。

校友聚会活动由当年的系学生会主席顾韬学长主持。吴刚副校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77级校友重返学校聚会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吴校长对于校友们在各自行业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母校获得的荣誉表示衷心祝贺。接着,土木工程学院王景全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薛烽院长致辞并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发展情况。随后,77级校友当年的任课老师单炳梓教授被校友们热情地请上了主席台。单老师语重心长地嘱咐大家保重身体,为新时代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53771班徐爱民博士代表参加聚会的同学上台发言,他曾先后在瑞典、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地工作,每次工作都能得心应手,这得益于在南工打下的扎实基础,感谢母校培养,感谢母校老师的教诲!

77级校友返校期间,部分校友与我院学生代表在榴园宾馆热烈交流。校友们表示,新时代的土木人需要具备踏实、勤恳、务实、创新的良好品格,无论将来从事教学科研,抑或是投身工程建设工作,都应当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拥有为土木之业振兴的决心与斗志。

面对同学们关心的个人发展问题,校友们指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青年学生除了把课程内容学习好,还要抓住机会与老师们进行交流,跟随老师一起做项目,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老校友们说,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不仅要掌握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还应了解常见的设计规范要求,熟练应用数值模拟软件,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培养出专业全才。同时,土木工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人才培养要注重实践,同学们要抓住每一个实践机会,在实践中深入地领悟专业知识,感受专业成就。校友们提出,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了解更多的专业、通晓多种技术才能更好地发展。

通过此次返校聚会77级校友共叙别情的同时,无不慨叹母校的发展与新貌。他们衷心希望东大土木人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续写新的传奇。


                                                                      (吾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