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荣获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特等奖、一等奖两项大奖

发布者:钱谊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2855

116日至8日,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决赛在杭州举行。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由中国钢结构协会主办,中国钢结构协会委员、会员代表以及相关高校的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竞赛决赛。在此次竞赛中,我校参赛队员全力以赴、积极进取,经过激烈角逐,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荣获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特等奖、一等奖。这是我校继2015年获一等奖以来再次斩获佳绩、实现突破。

在此次竞赛中,我院钢结构研究设计发展中心的舒赣平教授、陆金钰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带领我院16名同学以及建筑学院4名同学组成的三支参赛队参加竞赛。此次竞赛自今年6月报名参赛起,在为期四个多月的集训中,参赛队员开展了大量的方案设计与模型制作工作,指导教师与队员组织了近20次专题研讨,邀请具有城市人行天桥丰富设计经验的工程师陈娟婷等参与讨论,共同探讨结构体系确定、方案优化、节点设计、施工图及模型改进、答辩展示等事项,期间土木学生科协多次为参赛队提供场地、材料等方面的后勤保障。

经过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评审,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5个优秀作品进入决赛阶段,而我校有两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此次竞赛共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特等奖在总成绩前3名的作品中由评委二次投票确定。经过紧张而激烈的公开答辩、专家提问及打分等环节,我校刘长源同学小组和常晓玲同学小组的作品总评分并列第1名,最终获特等奖和一等奖。荣获特等奖的作品为“新月桥——双曲索撑空间桁架人行天桥”,由我院刘长源(161012)、黄丽媛(161068)、张磊(161022)、张坤(160985)以及建筑学院葛飞雪01115111)、高居堂01115213)等同学完成;荣获一等奖的作品为“‘新’火相传——基于地域性文脉再生的张弦式自平衡系杆拱天桥”,由我院常晓玲(161029)、厉勇辉(161072)、李敬礼(160926)、顾浩(161066)、李成亮(161069)以及建筑学院的曾懿珺(160068)、彭梅琳(160213)等同学完成。


【简介】

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由中国钢结构协会主办,是钢结构领域高水平的国家级学科竞赛。竞赛旨在激发我国高等学校土木建筑类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训练,促进产学研结合,为优秀钢结构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此次竞赛以“城市过街天桥”为主题,设计一座跨越城市 I 级主干道的过街天桥,要求天桥造型轻巧美观,同时兼顾功能性和使用舒适度,鼓励运用新体系、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来有效解决工程难题。

  

(陆金钰、于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