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的怀念——为建坤教授新书作序(成虎)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7-04-03浏览次数:1751

  【编者按】4月4日是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张建坤教授去年冬天英年早逝迎来的第一个清明节。他生前在病榻上定稿的《PPP模式的“蚁族”保障房建设研究》一书近日将出版发行,当是对张建坤教授很有意义的纪念。他的同事成虎老师应邀为此书作序;杜静老师获悉本栏要刊出此《序》则命笔赋诗一首,以志纪念。现一并刊于此,权作献给建坤教授墓前的一组花。

莺飞草长又迎春,细雨微风念故人。
烂漫樱花弹指落,无常幻世瞬间沦。
功德园里烟如蝶,清竹闱中泪沾巾。
堪慰遗文将付梓,民生事业再推新。

  

  *************************************************************************************************  

《PPP模式的“蚁族”保障房建设研究》  

序   

张建坤教授是我国最早将工程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延伸应用到社会科学领域,在保障房、“蚁聚”房、养老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学者之一。他2010年就申请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学毕业生低收入群体保障性住房建设研究》(项目号10BJY042),2014年又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大规模保障房住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与实施路径研究(项目号14AJY013),此外,还承担过国家民政部、南京市社科基金等支持的相关研究项目,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这不仅仅需要学者智慧、学术远见,而且需要有关心底层民众、关注弱势群体的仁心,更要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情怀。

本书就是张建坤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学毕业生低收入群体保障性住房建设研究》的研究成果。当今,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众多,既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和民族振兴的重要依托。同时,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多数人又属于低收入群体,住房支付能力低,住房困难大,问题突出。这不仅影响毕业最初期几年的生活、工作,而且影响其事业的发展、人生的幸福,甚至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构建大学毕业生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系,可持续地解决该阶层的住房问题,是完善保障房建设体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迫切需要。

本书从对“蚁族”——大学生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的社会学调查开始,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真实的案例,分析了他们的住房现状、消费能力、特征和居住满意度,构建了采用PPP(公私合营)模式解决“蚁族”保障性住房的融资、建设和管理体系,从选址、规划设计、产权、价格、准入和退出机制以及物业管理都做了细致的研究和设计。

本书是张建坤教授多年前的项目研究成果,但所提出的和所研究与解决的问题恰恰是现在许多地方政府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吸引创新型人才时需要面对的问题。由此可见本项目研究者的预见性和研究成果的价值所在。这样的成果不仅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有助于政府推行和完善“德政”。专家和学者就应该这样关注和解决国家社会经济中的问题,这是功德无量的事业!

张建坤教授于201611月因病去世,时年才53岁。直到生命最后他还在病床上修改本书的清样,还在为该领域的继续研究构想新的蓝图,尚没来得及写序言就匆匆离开了我们。

张建坤教授是我的学弟,我们在一起同事三十多年;又是至交,常常互相引为兄弟。张建坤夫人肖艳女士邀我代为写序,我义不容辞。但我对他的研究领域涉猎甚少,很难全面评价本书的学术和社会价值,既担心低估,又担心过誉,好在原著在此,读者自清。我最想说的是,本书凝聚着张建坤教授的心血,它向世人展示:中国还是有这样严谨务实地做学问,积极地为底层社会呐喊,即使到生命最后还专注于学术,还在负重前行的知识分子!

这样的事业和精神是会永存的!

成 虎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