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051132、051136团支部开展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悼念活动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4-12-02浏览次数:489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在首个国难纪念日的前夕的——1130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051132051136团支部在大二辅导员孔祥羽老师的带领下乘坐校车前往位于幕府山下的南京大屠杀草鞋峡遇难同胞纪念碑,敬献鲜花,折千纸鹤,宣誓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发愤图强,建设祖国,并祭奠在此逝去的同胞。

纪念碑主色调为黑白两色,显得庄重肃穆,碑座的3级台阶和碑身高度为12.13米,分别象征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和事件发生的日期。碑文记录着写着77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沉痛历史:19371213日南京城破,破城的第六天,在日军刺刀的驱赶下,5万多名南京居民与放下武器的士兵被押解至幕府山不远的江边,枪声掩盖着呼喊与呻吟,5万多条生命就这样消失了。

活动伊始,丛葬地纪念碑前,同学们排成三排在碑前站立,姚佳梦同学手捧一束黄白相间的鲜花,走到碑前,轻轻放在台阶上。随后,孔老师宣布全体同学为死难者默哀3分钟,此时,不远处的长江里的江轮呼呼作响,如呼啸、如哀嚎、如拉响的警报,似是共同在为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三十余万同胞哀悼。

哀悼仪式结束后,孔老师向大家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城内6周的惨无人道的屠杀行为,并勉励大家“正视历史,尊重历史,居安思危,崇尚和平,铭记灾难,爱我中华,发愤图强,扬我国威!”;二班班长刘业伟同学为大家宣读纪念碑碑文,并为大家详细讲述草鞋峡惨案的经过。

接着,吴梧鸿、蒲森林、任逸哲、姚佳梦、顾悦言五位同学在纪念碑下朗诵了《狂雪》,在场的每一个同学无不为之震撼。

最后,全体同学紧握右拳,在孟畅同学的带领下郑重宣誓:“将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到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去,致力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反对任何形式的危及平民生命和财产的非正义行为”。

早在前几天,这两个团支部的同学就在九龙湖校区桃园食堂广场开展了“千纸鹤祈福”和“横幅签名”的活动,同学们用事先准备好的白色卡纸细致地折叠千纸鹤,并在羽翼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很多同学还写上了对遇难者的悼念和祝福。此外,百余名参与者在“铭记国耻,爱我中华,发愤图强,扬我国威”的白色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数米长的横幅上密密麻麻,签满了东大人的名字,一笔一划,表达了对30万逝去同胞的缅怀。

宣誓完毕,同学们将在学校征集的祈福千纸鹤一一献在了纪念碑前,同学们悬挂起校内同学签名的横幅。“铭记国耻”、“扬我国威”的口号一遍遍在寒风中响起,感染了大家,振奋了每一个人。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刻苦学习,为强国富国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刘业伟、冯程程,图/陈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