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学生心声 促学院发展——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马慧发布时间:2013-01-23浏览次数:447

12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镭老师,以及辅导员马慧老师、周宇凌老师、洪声望老师,邀请了学院中南京籍大一及大二共12名同学,在东南大学逸夫建筑馆1509室,召开了一次小型的学生座谈会,畅谈学生工作,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座谈会开始后,经过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和融合后,大家开始就半学期的学习生活畅所欲言。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座谈会之初,黄翔宇同学就指出,东大学习自由度不高,即使同学想进一步深入学习,但是由于平时课程时间紧、晚自习有时也会被打扰,这一想法并不能实现;同时,考试中也没有体现对自己学习的思考。毕慕超和李光耀同学认为,大一的学生普遍存在学术、活动群体分开的问题。陈书记表示,学生各有所长,学院也设有各种协会,这样的平台就是为了引导志同道合的学生发挥自身长处,同时还能为学院争得荣誉。陈书记还希望,大学总结前人知识考到一个高分并不是最重要的事,大家更应该拿出创意和激情,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除了学习,学生工作也是大学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肖璇同学表示,自己感受不到自己所在学生组织的存在性,而姜哲南也同学指出,学生社团中聚集了学院中志同道合的学生,所以社员的联系尤为重要,但有的社团活动很少,没有发挥自身应有的价值。对此,陈书记表示,学生社团是兴趣性的组织,是体现学生风采的平台,必须把活动办得红火,只挂名没有活动就是去了意义。

而对姜哲南同学提出的院刊版面自由度低,不能吸引人的眼球。书记指出应该具有创新的精神将学院形象在院刊中推广出去。可以采用电子版,这样既环保又低成本的方式,同时也能向历届校友和社会展示土院风采。

刘心涯同学认为,一下学生部门有时只是把任务分派给干事,干事却不了解整个活动的流程,这样并没有充分锻炼干事的工作能力。针对这一问题,陈书记表明,学生组织的部门展示就是一个共同分享经验的时刻。部分展示时,可以展示活动中哪些部门参与了,活动是否顺利进行,并分析活动的不足以完善活动。

座谈会的最后,陈书记指出,同学们更应该发挥南京学子所受的素质教育的力量,学会表达、交流。他希望南京的学生能够与其他同学融为一体,在“土木”这样一个团队中,尽自己的“地主之谊”,同时制定更高的目标,进一步深造发展。

这次座谈会中,陈镭书记以及各年级辅导员本着关心同学、为同学学习生活尽职尽责的态度,充分了解了学生平时的学习生活情况,发现了学院工作中可以改进的地方,为今后学院更好的发展找到了方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土木工程学院能够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毕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