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校米寿江教授为我院学生做精彩讲座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2-12-28浏览次数:563

1227日晚,应我院团委书记、11级丁大钧班班主任张华老师的邀请,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江苏省行政学院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米寿江老师该班的全体同学以及院团委主要学生干部做了一场题为《宗教与当代世界》的主题讲座。

米寿江教授的演讲声情并茂、朴实诙谐,让同学们跟随着他历览了精彩纷呈的宗教世界。米教授从介绍世界宗教的基本情况开始,然后,结合自己的经历,娓娓讲述了宗教的产生,宗教的发展,宗教的表现等。在丰富了大家的知识面、使大家了解了宗教的本质,宗教所发挥的作用的同时,也引导着大家对生活中的事情,对世界的政治格局、时事问题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大家意犹未尽,紧接着同学们就最近发生的邪教事件、身边同学的宗教信仰、党员与共产主义等问题与米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米教授更是对大家提出了“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存与发展、学会和人相处”的期望。

   讲座的过程中,大家全神贯注,会场内经常爆发经久不息的掌声。讲座最后丁班的同学们与米教授合影留念。

 

 

 

 

 

注:米寿江,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江苏省行政学院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同时兼任江苏省人大民族宗教法律咨询专家、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江苏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江苏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宗教系兼职教授等职。是我国宗教研究尤其是伊斯兰教研究领域的权威。撰有《当代视角下的宗教》、《中国伊斯兰教简史》、《宗教概论》、《金陵学派产生背景、思想渊源及当代意义》、《中国伊斯兰教都市化的过程及其发展趋势》、《南京净觉寺文化》、《伊斯兰文化与经济现代化》、《扬州早期穆斯林与伊斯兰教东传》学术著作20余部,论文70余篇。

 

                                      /周圣华  /卞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