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 宁——当代泥沙运动及河床演变学派创始人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04-04浏览次数:1419

钱宁  

   钱 1922-1986),中国水利学家,浙江杭州人.吴越国开国国王钱鏐之后。1939年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1943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土木系,1948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硕士学位,1951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水工水工研究室研究员,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渠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院士).曾当选为中国水利学会名誉理事,国际泥沙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198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早年与美国水文学家爱因斯坦(Hans Albert Einstein,1904-1973)合作,发展了高速不均匀沙的输沙理论.一直倡导将河流动力学和地貌学结合起来研究河床演变,为该学派创始人之一.同时,还开拓与推动高含沙水流运动机理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为我国河流动力学与地貌学相结合研究河床演变做出重要贡献。主持研究的“集中治理黄河中游粗泥沙来源区”成果,是治黄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先后著有具有很高理论及实用价值的《泥沙运动力学》、《河床演变学》两书。主编了《高含沙水流运动》,《黄河下游河床演变》等,有《钱宁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