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1级本科生新生入学典礼老生代表发言——赵志川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1-09-01浏览次数:58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叫赵志川,来自09级工程力学班,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

就在迎新前,天气还阴晴不定。然而紧接着的这两天,秋高气爽,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来了土木工程学院2011级本科新同学,这令我们骄傲而欣喜。骄傲的是有如此多优秀的新同学加入了我们,加入了土木大家庭;欣喜的是你们的加入会给我们土木学院带来新的希望。在此,我谨代表近千名学长学姐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恭喜你们以优异的成绩被东南大学录取,进入了土木工程学院。在九龙湖,你们将迎来人生新的征程,迎接崭新的挑战,接受全新的考验。在这里,你们将为人生新的高峰而努力,而奋斗;在这里,你们将有机会实现自己长久以来的人生梦想,创造自己都未曾预料的奇迹。

在迎新的两天中,看到你们略显稚嫩的面庞,看到你们新鲜而期盼的眼神,不免想到两年前步入九龙湖的自己。你们的学长学姐也曾与你们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兴奋却又彷徨,好奇却又迷茫。明天,你们的大学生活就要开始,而很多同学对大学的理解只停留在一个感性的认识,缺乏一种理性的思考。有的人觉得高中三年的辛苦拼搏过后,大学是一个休憩的港湾。也有的人觉得现在社会的节奏如此之快,压力如此之大,四年的大学生活一定要埋头苦干,不问外事。的确,这里没有高中老师那样的监督,没有家长在近旁的敦促,可以尽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不要过度放松而让自己落在了别人的后面,也不要因为压力太大而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枯燥无味。你们已经是成年人,要对自己负责任,要根据自己的梦想,针对自己的特点,对大学生活有一个较为清晰和明确的规划。

学弟学妹们,从今天开始,你们自己独立生活了。你们要尽快地调整自己,让自己适应没有父母老师在身边照顾的生活,要学会自己处理各种各样的事务。学习不再像是以前那样填鸭式的灌输,更多的是要求你自己主动研究,积极探索,尽快建立一套新的学习方法。你们的同学,来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性格性情,甚至可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意识形态,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冲突和摩擦,一味的逃避甚至抵制只会造成更多的不睦,影响生活学习的其他方面。求同存异,理智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将是你们向成熟迈出第一步的标志。大学的生活是丰富而多彩的,学生会,文艺社团,俱乐部等学生自发的组织等着你们去加入,文艺表演,体育竞技,自主创业等活动等着你们去参加。但你们要避免眼花缭乱,用心寻找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那会让你们学到不少东西,成长得更快,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和快乐。总之,大学是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站,是从依赖走向独立,从幼稚走向成熟的练兵场。尽快让自己成熟起来,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这是你们在大学必修的一门课程。

作为一名学生,首先要完成自己学习的基本任务。在倡导终身学习理念的今天,大学的学习将给你们奠定坚实的基础,培养快速学习的能力。但学习并不完全等同于学习成绩。在大学,成绩不是衡量成败的唯一标准,学校里,学院内有着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今后你们将有机会分享他们成功的经验,你会发现,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的路绝不止一条。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怀揣着远大的理想和宏伟的目标,相信大家都燃烧着青春的激情和无限的憧憬,但请不要盲目的燃烧,无谓的努力会浪费你宝贵的时光。在行动之前,要想清楚你到底想成为怎么的一个人,要去追逐什么,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是在大学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走上了工作岗位,一次失败或许会付出很大的代价,但在学校,一次失败是允许的,不断调整最初的偏差,针对性的锻炼自己的能力,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不知不觉中你也将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复杂多变的,今天简短的时间只能把我一些心里话粗略地讲给在座的新同学们听,希望这些能够对你们的大学生活起到些许积极的作用。

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努力不一定能够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最后,衷心祝福大家有一个美好而充实的大学生活!衷心希望我们的土木工程学院能够越来越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