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夺得院系杯篮球赛冠军之际——李黄河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6-21浏览次数:491

 

     说心里话,我是整个院队里面最没有发言权的人,因为整个院队我的资历最浅,并且在院系杯最开始的几场中我都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到场。半决赛对交院的比赛是我第一次真正的站在院系杯的赛场上,看着众多的土木观众,我的脚,其实是有点抖。 但是由于多年打篮球的习惯,当球到我的手上,并且让我进一个球之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之后变越大越从容了。在观众的支持中,我们战胜了交院,顺利闯进决赛,对阵能环。 而我在第一场院系杯中收获到了自信,毕竟和学长打球,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压力,通过这场篮球赛,让我稍稍放松了一些。
     几日之后就迎来了决赛对战能环的第一场比赛,由于能环的一个强力中锋没有上场,土院在整场比赛中都压着能环打,内线的高度和实力稍占上风。尤其在后卫这个点,能环的后卫明显实力不如土院后卫,连续被抢断和快攻之后,能环彻底放弃了第一场的比赛。
   而这个形式也造就了第二场决赛的艰难,能环中锋在连连强打,造2加1,让内线连连受挫,外线后卫也频频断球不成。比分交替上升,在最后的23秒的时候“三分帝”丁晨一球扳平比分让全场沸腾,而后我断球心切,将对方送上罚球线,对方两罚一中。那个时候我就感觉自己是负罪之人,想要把错误弥补回来,所以,在剩下的几秒的时间内就由自己单打最后一次的进攻……..
     被犯规,上罚球线,两罚全中,绝杀!!!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被抛在空中,第一次享受如此刺激的庆祝,所有的土木人都在欢呼,除了大四的学长(事后我听别人说,他们都哭了)……。我从未体会到我的两次罚球对学长、尤其的大四学长的意义是如此的重大。后来在聊天中我才明白,他们是新生杯的冠军,当时在他们大学三年中,次次冲击院系杯的冠军,却始终遇到挫折,或倒在半决赛,或惜败与冠军。他们本以为他们的大学篮球就这样结束了,却在即将毕业之际,终于得了到了早就应该属于他们的荣誉。作为一个大一的,也许我并不能理解他们的感受,但我可以从他们的泪水中体会到冠军二字在他们心头的分量。
     很快,我也将成为别人的学长,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带领着我的学弟们,为土院再拼下一面锦旗。
最后引用学长的一句话作结尾“土院的人,不介意被仰视!”
 

(作者李黄河 05109425  院篮球队主力,现任院篮球俱乐部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