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南京大学天文系专家讲述“2012背后的天文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5-10浏览次数:1096

 

      2010年5月10日晚,由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题为“2012世界末日会到吗?——2012背后的天文学”的讲座在四牌楼校区东南院102举行,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中国天文学会组委会委员,南京大学天文系李旻老师为东大学子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电影《2012》引起了轰动,关于世界末日的传言众说纷纭,电影中的故事会不会发生?地球在宇宙中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讲座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可容纳150人的教室被挤得水泄不通,很多老师和中小学生也在其中。
     讲座开始,李老师首先从生物进化的角度剖析了地球历史上物种灭绝的意义,从不同的地质年代的生物特征指出物种灭绝的必然性,接着从天文学角度分析了一些可能会引起地球上种群灭亡的天文现象。在讲座中,李老师着重介绍了太阳风暴、日冕物质抛射、太阳中微子、超新星爆发的成因及其对地球的影响,随后介绍了陨石、激波、核冬天的相关知识,探讨了地球面临的一些风险。针对电影《2012》,李老师指出,电影并非科学,太阳系中的几大行星并非在一个平面上,因此不会出现所谓的“九星连珠”现象,而所谓的“银河系黑洞”也未经证实,不必担心,更不应该被过分炒作。
      讲座的最后,李老师分析了一些关于世界末日恐慌背后的文化现象,倡导大家重视天文基础教育,树立科学的天文观念,关注我们能做的,并尽力保护地球的一切,用积极的心态过好每一天。
     讲座历时近3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表示,这次讲座不仅普及了的天文知识,还使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了地球和神秘宇宙的关系,受益匪浅。
 
 

(杜二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