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10浏览次数:2054

 

土木工程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学院是在创立于1923年的土木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的,目前下设建筑工程、建设与房地产、工程力学、桥隧与地下工程、市政工程等五个系和实验中心;设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力学、给水与排水工程等4个四年制本科专业和6年制土木工程本硕连读班。
学院拥有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教育部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和长江学者教育部特聘教授岗位;拥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博士点12个,硕士点12个。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吕志涛教授为首的39位教授、57位副教授为骨干组成的,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21名,硕士生导师57名。学院实行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并重,35%左右的本科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2009年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规模已达到280人。  
土木工程学院具有优良的教学传统,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目前有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15本。近五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学生升入高年级后全部实现导师制,按照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个性化指导,注重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培养。派出的两支代表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总分第一、第二名;在第五届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1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掌握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隧道与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以及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施工与管理、研究与开发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桥梁、道路、机场与港口、市政工程等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开发、研究与教育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也可以选择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机场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或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固体力学等研究生专业进一步深造。本专业1995年首批通过全国专业评估,其培养方案与国际注册师制度相衔接。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建造师和注册造价师、注册估价师等,取得通行的执业资格。
  2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具有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与决策、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和全过程项目管理的能力,能在大型建筑企业、总承包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工程咨询和评估公司、建设单位、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策划、投标报价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也可以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等研究生专业进一步深造。本专业是国内首批通过国家专业评估的一流专业,并通过国际权威专业机构的评估认证,其培养方案与国际注册师制度相衔接。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等,取得通行的执业资格。
    3工程力学专业
培养掌握力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设计理论,具有基本工程力学理论素养和进行工程设计计算及实验研究的能力,能在土木、机械、材料、能源、交通、航空、水利、化工等工程中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测试分析、技术开发以及力学教学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就业,也可进入工程力学、固体力学和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等研究生专业进一步深造。
4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
培养掌握给水排水工程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接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城市水资源保护、供水和排水工程规划设计以及工矿企业给水排水工程设计的基本技能和能力,能在城市建设部门、环境管理部门、教育研究和设计单位从事相关技术工作的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进入市政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研究生专业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