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与房地产系为研究生举行“如何写好开题报告”的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535

         20151123日晚,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袁竞峰副主任在学院大会议室为研究生做“如何写好开题报告”的专题学术讲座,李德智主任、宁延副主任出席。下月上旬建设与房地产系将组织全系二年级的研究生集体开题,所以,这次讲座获得了研究生们的极大关注和踊跃参与

讲座由李德智主任主持。

李德智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今年学校关于研究生开题的新政策,分析了新形势下研究生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毕业论文的开题工作以及开题工作会对后续研究带来怎样的影响。

随后,袁竞峰老师围绕“如何写好开题报告”的主题为大家深入剖析了毕业论文开题的详细工作。袁老师分别从选题背景、文献综述、方法选择、技术路线、可行性论证等角度,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了开题报告的各版块应该包含哪些内容、应该如何展开研究以及应该按何种思路展开研究。紧接着,袁老师又从开题评审老师的角度分析了评审老师最关注开题报告中的哪些内容,什么样的开题报告是老师们喜闻乐见的。袁竞峰老师的讲座内容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再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对于自己在开题工作中的疑惑进行提问。袁竞峰老师一一为其做了详尽的解答。李德智老师归纳出了往届同学们开题报告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例如选题、技术路线、论文结构等。袁竞峰老师和宁延老师结合实例,分别为同学们作出了精彩的解答。

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自己对于开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思路。

(孙文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