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豪裕副书记带队赴江西共青城进行第四届“爱在共青城,助力中国梦”支教回访活动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1188

 111819日,由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牵头,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四届“爱在共青城”支教回访系列活动在江西共青城举行。18日,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团委书记李朝静带队,校团委袁琴老师、人文学院何熠副书记、高明老师以及土木研会的8名研究生代表共同组成的支教回访团一行13人专程前往共青城,同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江西分团的同学们共同组织开展本年度的“爱在共青城,助力中国梦”支教回访系列活动。

笔尖传真意,书信话真情

  在这片曾经洒满垦荒青年创业热血并拥有秀美自然生态环境的共青城土地上,成长着一群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与渴望,对未来拥有无限憧憬与向往的孩子。因此,在这一次的支教回访活动中由土木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支教队员对共青城西湖小学集善之家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成立了爱心笔友会。

  本次笔友会的主题是“外面的世界和梦想”。这次去共青城之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组织西湖小学“集善之家”的孩子们给东南大学土木学院研究生哥哥姐姐们写信。本次我们去支教回访,我们给孩子们带去了研究生的回信,一封封绵薄的信件代表着来自东大人的关怀与问候。

  1118日下午,我们同参加此次笔友会的31名孩子在西湖小学逸夫楼活动中心进行了欢乐的互动。活动一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研究生代表王晨迪用ppt向孩子们讲述文字交流的意义,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笔友会”这个活动。出乎我们的意料,当王晨迪问到孩子们的梦想是什么时,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举手非常积极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梦想,如科学家、老师、医生等。整个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活动氛围轻松愉快。当孩子们拿到精美的小礼物时,脸上流露出专属于孩子的天真与满足。

  随后,由研究生代表吴天宝向孩子们介绍美丽中国,当那些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前往的名胜古迹映入在孩子们的眼帘时,他们眼神里的渴望深深烙印在了每一个队员的心中。我们鼓励他们一定要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拿到属于自己的那封小小信件,于是我们将东大研究生给孩子们的回信一一交到他们手中,拿到信后,孩子们无比期待与激动,或喜笑颜开、或恍然大悟、或无限憧憬,从他们的眼神里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信纸上描绘的美好未来!

    这一次笔友会的成功开展为本次活动注入了精神层面的新鲜血液!同时,从这一次笔友会成立之后,我们也将会一直有相关工作人员负责这一方面的工作,让笔友会持续有效的开展下去!让爱与希望在东大学子与西湖小学同学们的笔尖传递!

运动场互动,乒乓献爱心

    在西湖小学支教的6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有一名特殊的队员——杨雪晴,她毕业于交通学院,同时也是一名体育特长生、乒乓球国家一级运动员,本科时曾担任东南大学乒乓球队队长。在她来西湖小学的这两个半月里,和支教队员们一起在西湖小学成立了西湖小学乒乓校队。

每一届的支教回访活动对共青城西湖小学体育事业的发展都十分关注,今年根据同学们的需要,也为西湖小学乒乓球队置备了很多训练器材。1119日下午,回访人员与西湖小学乒乓球队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友谊互动。乒乓球队的孩子们大多为二、三年级,他们年纪虽小,但是经过他们杨老师的悉心指导与锻炼,已经完全褪去了初学者的生疏,个个训练有素。回访队员和孩子们搭档,分组进行比赛,孩子们的表现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赞不绝口。

乒乓球作为我国国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重要的是其中所蕴含的激励国人的乒乓精神。杨雪晴在西湖小学设立乒乓球校队,不仅是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这项体育运动强身健体,更是希望他们在竞技的过程中领悟不屈不挠、勤学苦练、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和同心同德、团结战斗的集体主义精神。

温情手牵手,携手送温暖

 1119日上午,校团委、土木学院、人文学院的师生与共青城西湖小学领导以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出席了东南大学图书角捐赠及爱心助学金颁发仪式。共青日报和共青卫视的记者到场进行了采访。

捐赠仪式由西湖小学团委书记陈兰老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孔祥羽对本次支教回访活动做了简要介绍,“爱在共青城”活动最初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发起,今年是连续举办的第四届。本次回访活动通过成立笔友会、捐赠集善之家图书角、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会等形式展开,旨在丰富西湖小学学生生活,资助留守儿童以及贫困学生。本次向西湖小学捐赠的图书、体育器材均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筹备、募集,其中“集善之家”图书角200册小学生读本。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熠代表东南大学向西湖小学朱校长捐赠了体育器材及图书。随后,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向受助学生颁发东南大学爱心助学基金。爱心助学基金会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设立,每年资助西湖小学若干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本次受助的十名学生均是来自西湖小学一二年级的先天性残疾儿童和特困生。陈兰老师对各个受助学生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张豪裕老师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回报社会。

支教回访时,共话当年情

捐赠仪式结束后,西湖小学的领导、参加回访的师生与支教队员进行了支教回访座谈,今年暑期前往西湖小学任教的东南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的6名同学分享了他们在共青城西湖小学支教这两个月以来的心得与体会。

支教团队长蒋烨琳首先发言,她感谢西湖小学对于支教队员的热情接待和关照,又介绍了6名支教团成员在西湖小学支教的具体情况。她说支教队员除了日常教学外,还开展了很多志愿服务工作,包括每周一下午关爱留守儿童的“集善之家”活动,每周六上午还会去当地的孤儿院“德仁院”陪孩子们完成作业、举办活动,成立西湖小学乒乓球校队等等。其他5名支教队员也依次发言,真诚和坦率地汇报了开学以来在西湖小学的工作情况和个人心得体会。支教队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在共青城生活得很好,请老师们放心,同时,他们也会更用心做好支教,不负青春,不辱使命。我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上届支教队员黄珺再次回到这片她熟悉的热土,感觉既亲切又激动,她分享了在共青城支教一年的经历和收获。最后,张豪裕老师和何熠老师也先后对支教队员表达了母校对在支教一线同学的关怀,对同学们支教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对支教同学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

 “爱在共青城,助力中国梦”支教回访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届,先后帮助了三十余名西湖小学的同学,捐赠了近五百本图书和多种体育器材,活动受到了共青城团市委、西湖小学的大力支持。


(文/孔祥羽 蒋烨琳 吴莎莎 鲁静,/蒋烨琳 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