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充分借鉴国内外省部级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成功运行经验,结合自身的特点,制定并推行责、权、利统一、有利于人才流动和发展、能保证持续创新和不断提高科技水平的高效运行机制,逐步形成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与应急管控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研究、成果推广辐射与产业化的良性循环体系,实现自我发展和不断壮大,服务“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

针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管理层级和专业分工与协作的统一,合理分配管理跨度与层次,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拟设置管理委员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设置学术委员会作为最高学术机构,并设置实验室主任负责制为基础的主任办公会作为日常运行机构。

(1)   管理委员会

 管理委员会由东南大学、巴基斯坦本努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等相关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及专家组成,其主要任务是把握实验室的宏观方向,审议财务预决算等重大事宜的决策,提出有关政策指导意见,聘任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管理委员会主任负责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管理委员会会议。

(2)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缪昌文院士、杜彦良院士、陈政清院士、吕西林院士、徐建院士、杜俢力院士、Billie F. Spencer Jr. 院士等防灾减灾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组成。

(3)  室务委员会

室务委员会是本实验室的日常运行机构,由主任和副主任组成,其中主任和副主任要具有理工类正高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工程类(含工程管理类)博士学位。实验室采用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是实验室各项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各项工作,主要职责是:组织编制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进行资金筹措与管理,组织编制实验室年度计划及撰写年度工作总结,完成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任务,主持实验室年度会议及专题研讨会,协调各方开展工作。

副主任主要职责是:组织编制本方向的建设规划和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组织编制本方向年度计划及撰写年度工作总结,完成主任布置的各项任务,不定期召开本方向年度会议或专题工作会议,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布置任务,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本实验室第一届室务委员会设置主任一名,拟由东南大学徐赵东教授担任,外方主任一名,拟由本努科技大学Abid Ali Shah教授担任,另设副主任4名,各副主任同时负责管理联合实验室在各申报单位的相关事宜,具体名单如下:

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名单:

序号

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

1

主任

徐赵东

东南大学

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

2

常务副主任

陈忠范

东南大学

教授

3

外方主任

Abid Ali Shah

本努科技大学

教授,校长

4

副主任

刘晅亚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所

研究员,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研究室主任

5

副主任

李德智

东南大学

教授、副院长

6

副主任

周海俊

深圳大学

教授、系主任


实验室下设4个部门:

①   技术研发部

技术研发部是本实验室的核心技术部门,共设4个研究所,分别是多灾害链发效应及灾变机理研究所、灾害智慧监测与状态推演研究所、灾害动态协同应急管控研究所、基础设施灾害防治与应急先进技术装备研究所。

②   成果推广部

该部门是实验室的经营部门,及时将研究成果向各级应急管理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推广,是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关键环节。主要负责科研产品、技术及专利的有偿转让;争取和组织实施企业委托和政府的合同项目;承接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与管控相关科研项目。

③   开发服务部

主要包括国际交流中心、信息服务室、标准研究室和技术培训中心。

国际交流中心主要负责实验室的行业开放和技术交流,并结合国外智力引进工作,在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与管控技术研究开发方面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信息服务室主要负责针对国家、行业或部门、地方,以及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面临的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与管控相关难题,通过试验研究,并为其提供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

标准研究室主要服务国家、行业和江苏省地方以及企业,提供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与管控相关规范、标准、图集等的规划、审批和编制工作。

④   行政管理部

包括办公室、财务室和人事室,负责本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协调本实验室内部以及对外联络等工作。

办公室负责起草本实验室行政管理相关制度并负责监督执行;对本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进行督办;代表本实验室领导协调实验室各部门工作;组织安排实验室的有关会议,负责会议记录及纪要的下发;负责实验室的日常接待工作。

财务室负责编制本实验室正常运转的财务计划与预算方案;定期向中心主任报告实验室的财务状况;编制上报各种财务报表;制定有关开支标准和收费标准;协助中心主任搞好各部分的财务监督;负责日常的财务开支、资金运筹、资产管理、成本核算及其财务管理。

人事室负责本实验室的人事管理,负责实验室人员的聘用、考核、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