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批准建设的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国家对外科技合作创新最高级别平台,是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创新开放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三批 53 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中唯一属于土木工程学科的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中方依托单位为东南大学,东南大学是我国“985 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首批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东南大学是全国防灾减灾领域的优势单位,是国内最早从事防灾减灾研究的单位之一联合实验室涉及到土木、交通、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学科专业,这些专业都是东南大学的优势专业,其中土木、交通、建筑学科在2017年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评为A+联合实验室依托的核心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该学科依托的平台有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科技创新载体。近年来东南大学在防灾减灾领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20项。

      联合实验室外方依托单位本努科技大学是防灾减灾研究的优势单位,是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HEC注册学校,在巴基斯坦防灾减灾领域拥有较高的知名度。该校拥有四个大型实验室,主持完成了多项巴基斯坦重大土木工程的建设,对巴基斯坦工程建设和防灾减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深圳大学大数据处理的优势单位,是深圳市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依托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澳BIM与智慧建造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拥有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数据接收与处理系统、城市模拟与仿真平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

     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是火灾和爆炸研究的龙头单位,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1ISO/TC92/SC2的技术归口单位,ISO/TC21/SC6秘书处的依托单位。依托消防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筑构件耐火实验室、气体灭火实验室、爆炸冲击实验室,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综合性消防科研试验基地、建筑消防设施智能监测及可靠性实验平台、城市综合管廊全尺寸火灾防控实验平台、建筑受限空间燃爆模拟与抑制实验平台、灾害现场人员疏散生理与心理测量分析实验平台等

       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是灾害应急与管控的龙头单位,在应急管理、城市安全与灾害管控方面取得了系统化创新成果并实现规模化产业应用,独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