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第三期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发布者:徐业守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491


为实现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的感----融一体化,解决目前依靠一个学科、一个行业力量已无法满足现代重大基础设施防灾与应急管控需求的困境,科技部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与江苏东南特种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联合设立5~7项开放基金,每项开放基金3~5万元,研究周期两年。

为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实验室本着“开放、公平、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立基金项目,支持与联合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鼓励交叉学术研究。

1. 重点资助领域

方向一:通过激发振动力检测既有建筑结构竖向荷载的技术研究

通过在既有建筑竖向结构的表面激发振动力,同时在该竖向结构的另一面放置振动能量收集器,通过接收的加速度、振幅和振频测算出该建筑结构的竖向荷载。研究土木工程结构智慧检测的相关软件,通过软件计算可准确计算出建筑竖向结构的竖向荷载。

方向二:高层建筑物倾斜后原桩基础承载力计算方法研究

高层建筑物倾斜后,由于不均匀沉降需要进行纠倾加固,在采用锚杆桩加固基础前,需要确定原桩基础的承载力,此时原桩基础承载能力应考虑总沉降量、沉降速率、倾斜率、相邻建筑物的影响、地下水情况、地质状况、原桩基础质量情况等。研究此种工况下原桩基础承载力的计算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经济意义。

方向三:高层建筑物倾斜纠偏加固的实时智能控制系统研究

高层建筑物倾斜纠偏加固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程,分析研究倾斜高层建筑物的总沉降量、沉降速率、倾斜率、地质状况、原桩基承载力等指标确定加固锚杆桩的数量及纠倾数值,研制自动确定纠偏量及截桩数量的实时智能控制系统,研究相应的智慧监测软件,通过软件自动计算可实现实时智能控制纠偏施工顺序,确保结构纠偏施工过程安全可靠。

方向四:结构抗震加固或隔减震技术研究

为提高土木结构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开展结构抗震加固或隔减震技术研究,充分发挥加固技术与隔减震装置的各自性能特点和优势,显著提升土木结构的抗震能力。

方向五: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木工程或防灾减灾的相关合作标准

主参编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领域国家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或部级标准。

2. 申报对象

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

3. 申报时间

申报截至日期:20221210日。

申请书见附件1,在申报截至日期前将已签字盖章的PDF文件发送至实验室公共邮箱:seuzhdxu@163.com

4. 课题考核管理办法

方向一考核办法:发表1SCI(或两篇期刊EI)数据库收录论文,通过激发振动力检测既有建筑结构竖向荷载技术研究报告1份。

方向二考核办法:发表1SCI(或两篇期刊EI)数据库收录论文,高层建筑物倾斜后原桩基础承载力计算方法研究报告1份。

方向三考核办法:发表1SCI(或两篇期刊EI)数据库收录论文,高层建筑物倾斜纠偏加固的实时智能控制系统研究报告1份。

方向四考核办法:发表1SCI(或两篇期刊EI)数据库收录论文,组合隔减震设计技术研究报告1份。

方向五的考核办法:完成以科技部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为参与单位的相关标准或标准送审稿1项。

    注意:利用本实验室课题基金撰写的对外发表论文应以实验室为第一单位,且应明确标注“本文受到科技部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中文)或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China-Pakistan Belt and Road Joint Laboratory on Smart Disaster Prevention of Major Infrastructures”(英文)。同时获得的成果需以江苏东南特种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为合作单位。

获得本实验室课题资助的申请者应按“申请书”中所填报的研究计划开展研究。按时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提交年度报告、结题报告以及成果列表和附件。研究报告由实验室组织验收,按优秀(超额完成考核指标)、合格(完成考核指标)、不合格(未完成考核指标)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对于评定为“优秀”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将优先获得本实验室今后的基金资助。对于评定为“不合格”的项目,实验室将停拨课题负责人的经费。

5.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宾   seuzhdxu@163.com

6. 附件一

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