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第二期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发布者:徐业守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2813

为实现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的感----融一体化,解决目前依靠一个学科、一个行业力量已无法满足的现代重大基础设施防灾与应急管控需求的困境,科技部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与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5~7项开放基金,每项开放基金3~5万元研究周期两年

为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实验室本着“开放、公平、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立基金项目,支持与联合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鼓励交叉学术研究。

1.      重点资助领域

方向一: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减隔震技术研究

通过采用减隔震技术提高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和装配率,解决高烈度区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推广应用难题。开展装配式混凝土减隔震建筑的设计、装配节点试验、子结构试验、装配施工等技术研究。

方向二:组合减隔震设计技术研究

为提高建筑工程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尤其是高烈度区建筑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助力抗震韧性城市建设,开展组合减震设计、组合隔减震设计技术研究,充分发挥隔震装置、减震装置的各自性能特点和组合优势,最大限度发挥隔震和减震效能以提高建筑结构的抗震能力。

方向三:建筑减隔震低碳分析与管理技术研究

采用建筑减隔震技术可以适当降低碳排放,开展基于建筑减隔震技术的绿色降碳分析研究和相关管理运维等技术研究。

方向四: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结构减隔震相关技术标准

主参编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减隔震领域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

2.      申报对象

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

3.申报时间

申请书见附件1,在申报截至日期前将的已签字盖章的PDF文件发送至实验室公共邮箱:seuzhdxu@163.com

申报截至日期:2022615日。

4.      课题考核管理办法 

方向一考核办法:发表1SCI(或两篇期刊EI)数据库收录论文,装配式混凝土减隔震建筑的研究报告1份。

方向二考核办法:发表1SCI(或两篇期刊EI)数据库收录论文,组合减隔震设计技术的研究报告1份。

方向三考核办法:发表1SCI(或两篇期刊EI)数据库收录论文,建筑减隔震低碳分析与管理技术研究报告1份。

方向四的考核办法:完成以科技部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为参与单位的相关标准或标准送审稿1项。

注明:利用本实验室课题基金撰写的对外发表论文应以实验室为第一单位,且应明确标注“本文受到科技部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中文)或“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China-Pakistan Belt and Road Joint Laboratory on Smart Disaster Prevention of Major Infrastructures(英文)。同时获得的成果需以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合作单位。

获得本实验室课题资助的申请者应按“申请书”中所填报的研究计划开展研究。按时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提交年度报告、结题报告以及成果列表和附件。研究报告由实验室组织验收,按优秀(超额完成考核指标)、合格(完成考核指标)、不合格(未完成考核指标)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对于评定为优秀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将优先获得本实验室今后的基金资助。对于评定为不合格的项目,实验室将停拨课题负责人的经费。

5.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宾  seuzhdxu@163.com

6.     附件

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