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第一期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发布者:徐业守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2137


为实现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的感----融一体化,解决目前依靠一个学科、一个行业力量已无法满足现代重大基础设施防灾与应急管控需求的困境,科技部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与江苏东南特种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联合设立四项开放基金,每项开放基金5万元,研究周期两年。

为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实验室本着“开放、公平、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立基金项目,支持与联合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鼓励交叉学术研究。联合实验室第一期开放基金具体信息如下:

 1.重点资助领域

方向一:剪力墙结构桩筏基础计算方法

高层剪力墙结构桩筏基础在采用锚杆桩加固基础时,需要在筏板上开孔。考虑到筏板开孔切断钢筋后筏板承载能力的变化问题,研究此种工况下桩筏基础的计算方法。

方向二:建筑结构纠偏实时监控系统

研制结构纠偏施工过程中关键构件承载力的实时监测技术,研究土木工程结构智慧监测的相关软件,通过软件计算可优化纠偏施工顺序,确保结构纠偏施工过程安全可靠。

方向三:埋地管道腐蚀与非开挖修复技术

埋地管道服役多年以后难免会有腐蚀缺陷,非开挖修复是一种对城镇道路交通影响小、快速、绿色的管道修复技术。研究典型非开挖修复技术内衬管厚度的设计方法,要求在保障安全性的同时保证经济性。

方向四: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木工程或防灾减灾的相关合作标准

主参编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领域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或省部级标准。

    2.申报对象

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

    3.申报时间

申请书见附件,在申报截至日期前将已签字盖章的PDF文件发送至实验室公共邮箱:seuzhdxu@163.com

申报截至日期:2022115日。

 4.课题考核管理办法  

方向一、方向二、方向三的考核办法:发表1篇以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为第一单位的SCI数据库收录论文或完成技术成果转化1项(有证明材料支撑,证明里需要说明受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资助推广),利用本实验室课题基金撰写的对外发表论文应明确标注“本文受到科技部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中文)或“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China-Pakistan Belt and Road Joint Laboratory on Smart Disaster Prevention of Major Infrastructures”(英文)。同时获得的成果需以江苏东南特种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为合作单位。

方向四的考核办法:完成以科技部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为参与单位的相关标准或标准送审稿1项。

获得本实验室课题资助的申请者应按“申请书”中所填报的研究计划开展研究。按时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提交年度报告、结题报告以及成果列表和附件。研究报告由实验室组织验收,按优秀(超额完成考核指标)、合格(完成考核指标)、不合格(未完成考核指标)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对于评定为“优秀”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将优先获得本实验室今后的基金资助。对于评定为“不合格”的项目,实验室将停拨课题负责人的经费。

 5.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宾 邮箱seuzhdxu@163.com

 6.附件

中国-巴基斯坦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