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弹性阻尼减震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160

 1. 粘弹性材料和粘弹性阻尼器 

联合实验室团队开发研究了不同种类的粘弹性材料,包括高耗散粘弹性材料、耐老化粘弹性材料等,共试验了两百多种不同配方的粘弹性材料。20多年来,对粘弹性阻尼器在不同温度、频率、激励幅值和厚度下进行了两万多种工况的性能试验,所研制的粘弹性阻尼器具有优良的耗能性能和疲劳性能,相关成果直接编入两部减震方面的国家行业标准(JGJ297-2013) (JG/T209-2012)

  

  

 1  联合实验室团队研发的粘弹性材料 

  

  

图 2  联合实验室团队研发的粘弹性阻尼器 

  

 2. 粘弹性减震结构

联合实验室团队对装有粘弹性阻尼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进行了模拟地震振动台试验和优化试验。对加入粘弹性阻尼器的建筑结构和大跨空间网格结构的力学模型、动力灾变倒塌分析方法和优化设计方法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相关力学模型和分析方法。

  

  

图 粘弹性阻尼减震结构振动台试验 

将粘弹性阻尼器加设到西安富锦佳苑、石油宾馆、上海崇明**大桥、一千多公里长的大跨度输电线等实际工程中,用于减小结构地震、风振或机械振动响应,较好地解决了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大量的经济效益。


  

图 粘弹性阻尼减震技术工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