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基础设施智慧防灾技术及应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04

联合实验室各依托单位与研发团队研制了百余种防灾减灾装置、近百种多灾害智能感知装备及软件、应急通信平台与终端、沉浸式VRMR交互救援演练装备1)。研制的防灾减灾装置与应急装备应用于海口美兰机场、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深圳地铁和高达600米的平安大厦等百余项国内外重要工程中。研制了20余套火灾等灾害智能识别系统和早期火灾报警系统、多源实时动态监测数据管理与评估系统、10余套城市灾害态势推演与预警系统2),构建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安全运行中心,成果应用于国内外30余个石油化工园区。研制的多种灾害场景应急疏散模型、大型应急救援演练平台、城市大数据平台及灾害仿真平台3,成果应用于73座城市构建的重大基础设施监测系统应用于青藏铁路、润扬**大桥、苏通**大桥等80余座重大基础设施的健康监测,创新成果的应用提升了重大基础设施防灾减灾能力,得到了广泛好评。制定了防灾减灾方面的应急标准16项,承担应急管理部信息化顶层设计,研发全国重点应急资源信息管理系统,起草《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应急基础信息管理的通知》文件,为滨海城市工程结构安全与耐久性提升提供了规范化指南。联合实验室研发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省部级一等奖30项。综上所述,依托单位与各研发团队在防灾减灾领域的科研基础和技术方面优势地位明显。



1. 典型灾害感知及应急装备



2. 典型灾害态势推演与三维仿真系统



3. 应急管控平台与防灾减灾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