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应急系列处置装置

发布者:徐业守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62

       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应急系列处置装置基于新型高分子吸收剂研制,包含手持式、推车式和机器人,系列装置可实现不同规模的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事故场景的处置,防止火灾、爆炸、中毒等次生灾害发生。

本系列装置处置危化品泄漏事故的优势表现为以下几点:①处置范围广。能吸收几乎所有亲油性有机液体化学品,包括汽油、苯类、脂类、酮类等。②可应用于危化品泄漏处置全流程。包括:吸收固化、流淌拦截和灾后处置。③简化处置程序。针对危化品泄漏事故,仅通过喷洒、固化、收容,即可实现危化品泄漏事故的彻底处置,大大提高处置效率。④吸收固化速度快。一般情况下,能在几分钟内吸收至饱和状态。⑤吸收能力强。吸附材料吸收危化品的量不会大于吸附材料本身的体积,而本装置喷洒的吸收剂,吸收液体危化品后,体积会膨胀至几十倍,因此吸收能力更强。经检测,吸收剂针对典型液体如汽油体积倍率约为20。⑥操作简单,喷射性能优异。处置机器人还能实现无人化、智能化处置。使用范围广,使用温度范围为-20-55℃。⑦抑制挥发。吸收剂通过范德华力将液体分子吸收锁定在吸收剂内部,有效抑制有毒有害气体挥发,防止次生灾害发生。⑧改变液体危化品的流动特性,并可实现对周围危化品的流淌拦截。⑨处置后危化品残余率极低。该装置不仅可处置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事故还可处置有机液体危化品火灾泡沫灭火后泡沫-危化品混合物,吸收、收容处置后,危化品残余率极低,大大降低了环境危害。该成果授权相关实用新型专利三项。

该成果适用于消防队、加油站、油库、各类危化品企业、液体危化品罐车等储存、使用、运输有机液体危化品的场所。该成果已在国内31个消防救援总队试用和推广。


手持式                       推车式                                       处置机器人


1. 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应急系列处置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