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耐火性能评估方法

发布者:徐业守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77

该成果基于数值仿真方法,实现了采用技术成熟的钢筋混凝土构件耐火试验,验证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耐火性能数值模型有效性的验证方法。分析了标准升温曲线作用下,不同火灾工况影响的典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耐火极限和失效模式,提出了采用结构失效危险性分级对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安全性进行评定的方法,建立了各类火灾工况下典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结构失效危险性分级表。提出了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火灾危险性分析流程图。明确了对发生火灾的钢筋混凝土框架建筑物的结构耐火性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损伤评估和失效判定的方法。

1 框架结构受火工况

火灾位置

火灾危险性

整体受火

一级

底层

一级

中间层

二级

顶层

四级



框架结构温度场模拟



2 框架结构变形模拟


可开展的技术服务:

1)各类工程结构的足尺试件耐火性能试验以及缩尺试件的温度场试验。足尺试件的耐火性能试验可通过燃气试验炉实现热-力耦合作用下的足尺试件的力学性能测试。缩尺试件的温度场试验可通过电加热试验炉实现电加热作用下的缩尺试件的温度场测试。



3 电加热试验炉


2)各类工程结构的数值模拟分析。可提供各类建筑构件(如:板、梁、柱、节点)及结构的数值模拟。

3)各类建筑结构的火灾安全性评估。可提供各类建筑结构及构件的火灾安全评估,提供防火构造方案,以及提供有效的防火保护方法,满足规范规定的结构耐火等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