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江苏省工程力学分析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创建于2011年,依托于东南大学力学学科(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由江苏省教育厅主管,实验室拥有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实验室拥有中组部青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江苏省333人才工程、江苏省青蓝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中青年学术领军人物、青年学术骨干和博士后等50多人,其中正高职人员18人,副高职人员16人,中级职称人员16人,形成了工程力学分析领域的优势群体,实验室每年招收博士后3-4名,博士生8-10名,硕士生25名,每年选派3-4名博士生赴海外交流或联合培养。

实验室密切结合江苏省及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工程学科覆盖面广、学术水平高、学科影响力大的优势,致力于加强力学与工程学科的交叉、融 合,着重解决工程中的关键力学问题以及与力学相关联的多学科交叉耦合问题,获取高水平创新科研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实验室重点建设4个学科方向:(1)材料与结构损伤多尺度力学、(2)微纳米力学与光测力学、(3)固体与流体多场耦合计算力学、(4)非线性动力学、振动与控制。拥有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总资产约1100万元。具备覆盖材料与结构力学性能试验、结构损伤性能实验、力学建模与数值计算、光测力学实验、结构振动分析与振动控制等研究领域较为完善的实验测试和计算分析条件。

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理念,不断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科研与应用的融合,积极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验室已成为江苏省吸引、聚集和培养一流力学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工程结构的设计、施工、健康监测和工业装备自主研发、设计、制造与安全运行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