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立智慧城市三维感知与模拟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1-07   浏览次数: 1794

智慧城市三维感知与模拟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美国东北大学王明亮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615日下午在逸夫建筑馆15楼大会议室召开了智慧城市三维感知与模拟研究中心(Smart City 3D Sensing and Modeling Research Center)成立大会。会议由江苏省工程力学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建教授主持,美国东北大学杰出教授王明亮教授作了中心成立的主题发言。力学学科带头人李兆霞教授、何小元教授,程力学系张培伟主任、吴邵庆副主任、重点实验室糜长稳副主任,以及韩晓林教授、郭力副教授、靳慧副教授、乔玲副教授、孟积兴老师以及交通学院张磊副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智慧城市三维感知与模拟研究中心在土木与工程学院吴刚院长、王景全副院长、李兆霞教授、韩晓林教授等的积极支持与推动下,在美国东北大学王明亮教授与我校工程力学系张建教授的主持下,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酝酿成立。3D 感知与模拟的涵义为:城市的地下(城市管网、隧道、地下构造)、地面(道路与桥梁的材料与结构)、上空(环境与建筑结构)三维空间当前状态的感知与力学行为的模拟及预测。研究中心依托东南大学土木与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江苏省工程力学分析重点实验室,将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瞄准国家重大工程需求,致力于力学、土木、交通、信息、材料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重大课题探索与创新研究。会场讨论热烈,大家对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发展、工程力学系的振兴和土木学院的腾飞信心十足。

中心成立之际,王明亮教授还做了题为:” VOTERS- A platform for continuous network-wide health monitoring of roadways的讲座,着重介绍了他们成功研发的VOTERS (Versatile Onboard Traffic-Embedded Roaming Sensors)系统,该系统是一种能提供一种连续性、精度高、实时更新道路桥梁路面信息特征的车载雷达检测传感智能装备,可以获得第一手的路面桥梁起伏信息,测量精度达到1.0 mm, 同时能够为路面桥梁等灾害预警、交通拥挤倾向等提供大数据支持。VOTERS项目获得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创新基金支持,支持力度达到1800万美元,与多所大学共同研究。王教授幽默风趣的报告和精彩绝伦的科技成果短片,受到了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喝彩,让大家收益匪浅。报告讨论阶段何小元教授等与王教授就相关数字图像应变研究方向做了深入的探讨,学生们就未来产品的小型化与趋势与王教授做了交流。王教授坚信未来是智能化和大数据的时代,力学、土木、交通、材料、信息等学科交叉结合的创新型科技技术将改变并提高人类的未来生活。

(孟积兴)